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电力打造“生命体”班组 焕发企业活力

日期:2018-10-31    来源:电力网  作者:陈小强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企业管理 电力管理 电力人才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刻认识“生命体”班组的内涵与特征,系统推进专业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和激励、新技术应用及一流班组再提升等工程,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0月29日,江苏常州供电公司举行了“共读一本书,畅谈‘生命体’”主题论坛。该公司各班组在广泛学习《班组进化论》专著后,围绕大数据应用、“互联网+营销”、综合能源服务等具体实践进行了广泛探讨,让“生命体”班组理念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坚持价值导向 强化班组队伍建设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意见,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出发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员工队伍先进性。
 
  “国网江苏电力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的10个方面,自3月份启动了‘班组微讲堂’活动,广泛搭建技艺传授和经验交流平台。8月,我们在连云港成功举办了班组微讲堂‘精品课堂’展示活动,18家基层单位的代表作品参加了竞逐,这也促进了企业各班组间的交流共享,为员工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该公司工会生产生活部副部长戢李刚说。
 
  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累计开展班组微讲堂活动5000余场,受益员工5万余人次,实现了基层班组全覆盖。
 
  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国网江苏电力也下足了功夫。“以楷模的精神培育楷模,以工匠的品质塑造工匠,将时代楷模张黎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精神紧密融入班组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本功。”这是10月23日下午在江苏镇江举行的“学习张黎明,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中精彩的一幕。该公司18位基层一线员工围绕践行“黎明精神”的切身感受展开演讲,引导广大员工不断增强争当优秀工匠的主观意识。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创新人才提升机制,通过广泛开展班组管理和队伍素质提升活动,帮助员工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班组长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员工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实践方法,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员工队伍。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的1名员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公司通过典型示范,有效提升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加强创新引领 推进现代班组建设
 
  “以往至少需要三天才能办好的事,现在一天全搞定了,一站式服务真不错。”近日,泰州创业园管委会负责人对供电部门的服务效率赞赏有加。这完全得益于国网江苏电力深化班组业务融合试点建设取得的成果。
 
  国网江苏电力紧扣能源变革和提质转型发展方向,按照“对内实现业务协同、对外推行服务一体”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班组积极推进专业融合。南京供电公司积极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坚持市场导向,打造大营销班组;常州供电公司坚持效率优先,打造变电运检“大班组”,实现一次、二次专业全覆盖;苏州供电公司坚持业务驱动,试点建设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统一调配服务资源,实现精准抢修。
 
  国网江苏电力通过整合同一专业班组及融合相近专业班组,构建了“运维区域化、检修协同化、营配网格化、抢修快捷化”的班组管理新体系。
 
  “自专业融合以来,班组作业模式焕然一新,我们打破了专业工作界限,根据任务需要灵活调配人员,协同工作有效解决了专业间忙闲不均的矛盾,切实提高了劳动效率。”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一班班长王庆介绍。
 
  据统计,经过班组整合、业务融合试点工作后,国网江苏电力班组业务融合初见成效,班组类别减少12类,降幅20%;班组数量压缩215个,降幅10%。
 
  发挥工会优势 激发班组建设动能
 
  为进一步加强“生命体”班组建设,国网江苏电力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班组建设过程中的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班组需求,切实为班组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班组面貌焕然一新,办公环境更舒心,工作起来心情也更愉悦,空闲时间员工还可以在读书角进行自我充电、自我解压。班组的生活环境也变得温馨舒适,企业充分考虑到我们全天候值班的需要,切实保障了员工的基本权益。”常州供电公司采集运行一班班长方艳说。
 
  2018年,国网江苏电力积极践行公司班组建设创新模式课题研究成果,统筹规划班组建设专项经费1320万元,大力推进“一流班组建设再提升”工程,持续改善班组工作环境和生活设施,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班组建设,全力打造凸显专业工作特色的班组文化,着力把班组打造为规范、安全、高效的作业单元和自立、互助、温暖的员工家园,实现班组由快速发展向品质提升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