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柏坡发电公司坚持绿色发展 彰显国企担当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张涢

国际电力网

2018
10/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柏坡电力 绿色电力 清洁能源

  西柏坡电力是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位于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境内。总装机容量252万千瓦,是河北南网主力发电厂和上市公司建投能源的核心资产。
 
  近年来,西柏坡电力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环保要求,主动开展环保设施治理改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做好国企表率。六台机组于2015年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浓度均达到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严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目前,西柏坡电力正在按照《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及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治理前期工作,以上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为河北省空气质量根本好转做好强有力支撑。
 
  在做好自身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同时,西柏坡电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高效率、低能耗优势,进行机组供热改造,替代散煤燃烧、小锅炉和高能耗小型供热机组。2010-2011供热季全面实现向平山县城供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取代了平山县城桥东、桥西供热站的高能耗供热炉,从根源上降低平山的污染物排放。同时,2017-2018供热季取代石家庄市热电二厂实现了向石家庄市区供热,供热面积达到2300万平方米。取代了3台220t/h循流化锅炉,2台50Mw机组,2台168MW热水炉,3台58MW燃气炉,实现直接减排,并在整个采暖季减少标煤耗30万吨左右;为石家庄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还承担着平山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日均处理平山县生活污水16000吨。自2007年起平山县唯一一个污水厂产生的中水全部由西柏坡电力回用消纳,截至目前已累计回用中水超过5000万吨,解决了中水直排黄壁庄水库造成的水环境污染,极大的改善了黄壁庄水库水质。据统计,截止目前,公司累计环保投资已达23亿多元,为石家庄的蓝天碧水作出巨大贡献。
 
  2018年至今,公司不断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管理,并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克服资金紧张、无现成经验可循等诸多困难,对易产生无组织排放的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灰粉集中区域进行全封闭、灰库散装机改造、除尘器老旧设备改造及锅炉干式放渣口增加湿式双轴搅拌机等改造,最大限度减少颗粒物无组织排放。仅用三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半年的任务量,为公司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西柏坡电力还在继续稳步推进环保改造工作,煤场全封闭、废水零排放、烟羽脱白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做好环保工作既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发电企业生存发展之本。西柏坡电力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做好各项环保工作,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彰显国企责任和担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