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电红雁池发电内冷水改造节约用水3736吨

日期:2018-10-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刚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6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红雁池发电 冷水改造 冷水处理系统

  截至10月22日,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1号发电机内冷水分床处理装置技术改造试运调试工作全部结束,水质指标达到电力行业《大型发电机内冷却水质及系统技术要求(DL/T801—2010)》规定标准,有效阻止发电机定子铜线棒腐蚀和防止内冷水通道堵塞。全年节约除盐水3736吨,同比下降98%,同比水费下降98%, 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火电厂发电机内冷水系统的水质与发电机对地绝缘性能和铜线棒的腐蚀速率密切相关,其水质处理工艺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该公司2×330兆瓦机组内冷水供水水源为除盐水,原处理方式是将除盐水及凝结水在内冷水系统内进行配比,在调配水质过程中,不易调节控制,时常出现水质超标的现象。为了彻底改善发电机内冷水水质,提高机组运行稳定性,安全性,2018年9月,该公司利用1号机组小修期间,正式启动内冷水系统处理装置改造项目。在分床处理装置柜内分别加装钠离子、氢离子、氢氧根离子交换器,通过交换器实现水质调节控制。整个施工过程按照集团公司的“两个标准化”执行。9月30日,该公司内冷水系统分床处理装置改造项目完工,经过调试,分床处理装置处理后内冷水p H值控制在8.3至8.5,铜离子浓度下降至4微克每升左右,电导率降低至0.8微西每厘米左右,各方面技术指标达到电力行业标准要求。
 
  该公司内冷水处理系统采用离子交换处理工艺,改造后,具有运行成本低、不加化学药剂、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诸多优点,设备运行安全、稳定、操作 简便、为实现挖潜增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源消耗提供可靠保证。
 
  据了解,该公司计划2019年9月份2号机组检修期间,对2号机组发电机内冷水处理装置进行设备升级,确保机组安全性、可靠性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