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广东省东莞计划今年完成100条河涌治理

日期:2018-10-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晶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6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环境保护 水务局

  怎样更科学、更系统地推进河流污染治理?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河涌治理任务如何如期完成?广东省东莞市将“河湖治理大家谈”论坛暨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发布会近日开到了东城区黄沙河边。河流治理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当地居民积极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既给我们‘看了病、把了脉’,也帮我们开了‘药方’。”东莞市副总河长、副市长喻丽君表示,“东莞有信心还市民一个河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完成不少于1300公里截污管网建设、不少于100条污染河涌治理
 
  东莞河网密布,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然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导致东莞水污染极其严重,辖区内多条河涌因为黑臭而引起居民投诉,还被媒体曝光。水污染问题成为东莞的“心头刺”。
 
  为了尽早解决水污染问题,东莞市委、市政府及早部署并迅速推进治水工作。按照“治污为本、截污为先、标本兼治、建管并举”的工作思路,强化治污举措。
 
  在现场发布会上,喻丽君指出,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东莞市将确保今年年底前圆满完成不少于1300公里的截污管网建设和不少于100条污染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年底前完成22条黑臭水体和10条跨镇河涌的整治,2020年年底前再完成不少于100条河涌综合治理,要求整治后的河涌水质达标并稳定消除黑臭现象。
 
  众所周知,水污染治理难度大、要求高,不仅是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更需要时间。如今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东莞完成100条污染河涌治理的底气从何而来?
 
  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工作,制定严格督导考核机制
 
  据悉,自治水工作计划部署以来,东莞市级层面便动作频频:5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市级总河长会议暨全市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书记、市长亲自部署相关工作;书记、市长定期听取汇报,随时掌握进展情况;分管领导喻丽君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并且督查督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园区、镇(街)、各部门联动配合,河涌整治得以高效、有序地开展。
 
  在政策上,一方面,东莞市委、市政府与市有关部门协商相关资金的奖励补助政策,给予按时完成任务的镇街一定的财政补助,提高镇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治水工作计划上简化了前期工作,并优化了报批流程。
 
  此外,在治水工作计划上,明确了相关的时间节点,保证各阶段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据了解,东莞市治水工作分流域召开3个会议,市水务局根据河涌地理特点将全市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于5 月24 日、5 月31 日和6 月1日召开全市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具体分析各片区河涌整治的难题,明确各镇街任务,明确每个阶段,从设计、招投标、施工的时间节点。目前,各镇街正在按各个时间节点推进河涌整治工作,加快全市河涌整治进度。
 
  将河涌整治工作的考核纳入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年终考核,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倒逼治水工作的持续高位推动。
 
  东莞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倪佳翔介绍,东莞市水务局制定了《关于印发〈东莞市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考核评估方法〉的通知》,并且成立6个督察组,每月进行一督导、一小考,年终一大考,对优秀镇街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镇街进行通报批评甚至是约谈。
 
  污水处理总规模将达356.5万吨/日,每月10日定为全市“河湖保洁日”
 
  数据显示,东莞市统筹治理的85条河涌中,截至8月底,正在开展截污前期工作的有13条,正在实施截污工程的有41条,已完成截污工程的有26条,已完成截污工程并通水的有5条。除截污工程外,河涌综合整治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57条,已开工的有15条,已完工但未验收的有13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