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广州南沙电力管廊的“破冰”工程进入施工新阶段

日期:2018-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沙电力 电力管廊工程 万龙1号

  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广州南沙首条大断面长距离曲线电力管廊——口岸站-凫洲站110/220KV电力管廊工程万龙1号”顶管近日正式始发。
 
  口岸站-凫洲站110/220KV电力管廊工程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南部及龙穴岛西北侧。线路全长6.866公里,共设19个竖井,18个区间,管廊外径3.6米。其中:口岸段从规划口岸变电站起,沿环市大道南、凫洲大道往南至凫洲大桥北端,长1.284公里。凫洲段以凫洲大桥南端为起点,沿龙穴大道往南至规划的凫洲变电站,长5.582公里。
 
  该工程是南沙区第一条电力管廊工程,也是南沙迄今为止施工的最大断面、最长距离的顶管工程。与常规较为笔直的顶管路线不同,该电力管廊沿着环市大道、龙穴大道蜿蜒前进,顶进路径上有连续数个S形弯,9个区间位于曲线,且连续3个S型转弯通过河涌桥桥桩,同时需上穿地铁4号线,下穿五条河涌淤泥地层和3.5公里长的塑料排水板加固区,国内罕见,难度极高。
 
  进场以来,中铁隧道局认真组织顶管机的选型、监造及验收、施组审批、专项方案的论证、风险评估报告以及顶管始发条件验收等工作,特别是针对顶管施工中连续S型小曲率弯道、测量精度、信息管理等多项技术难题,中铁隧道局开发了先进的自动导向系统与顶进系统相结合,全自动控制测量,自动分析顶管姿态,通过手机下载App随时可查看顶进参数、顶进姿态控制情况、进度等信息,为顶管机成功始发和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程预计2019年9月洞通,建成后可容纳12条高压电缆,环市大道、龙穴大道沿线所有高压线将全部下地,架起一道地下高压电力走廊,将承担起为龙穴岛度假区、广船国际、南沙港码头及万顷沙等供电的使命,可有效改善南沙区电网结构,也为南沙区电力管廊的下一步规划建设提供经验。
 
  管廊工程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顶管施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穿越公路、铁路、河流、闹市区等不允许或不能开挖条件下进行各种管道的铺设、更换和修复,具有综合成本低、施工周期短、环境影响小、不影响交通、施工安全性好等优点,在市政给排水、通信电缆、燃气管道、电力电缆等地下管线中广泛的应用。特别在广东省内,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同一埋深的地层中往往有多种地质出现,顶管施工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