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新能源消纳电量大幅攀升

日期:2018-10-26    来源:电力网  作者:栗莎 何方波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6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力 新能源消纳 电量消纳

  陕西恒德煤焦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兰炭、硅铁为主的煤化工企业,该企业有2台共6万千瓦的自备发电机组。10月21日,该企业负责人张雄虎介绍,过去,他们自备电厂发电成本为每千瓦时0.14元,而且利用可燃余热发电带来的环保考核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自从参加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新能源替代工作,该企业每个月能使用清洁能源电量4000万千瓦时。按照清洁替代每千瓦时电0.11元计算,一年节约发电成本1440万元。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加大省内、省外新能源交易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获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底,陕西新能源发电量87.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8%;新能源发电量占比8.2%,同比提高2.39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4.21亿千瓦时,同比降低7.06%。
 
  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发电,是国家治污降霾、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榆林新能源企业达到55家,总装机358万千瓦。然而由于本地新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加之距关中用电负荷中心区域太远,榆林新能源消纳遇到瓶颈。
 
  国网陕西电力创新市场机制与交易品种,盘活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同时组织开展陕北地区自备电厂新能源替代交易8.66亿千瓦时,并协调陕北火电企业向关中火电企业转让发电权交易18.95亿千瓦时,扩大了陕北新能源发电空间,实现了火电与新能源发电的“此消彼长”。
 
  为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效缓解陕北地区弃风弃光矛盾,陕西省发改委研究决定,在榆林地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直接交易试点工作,通过关停有意愿参与替代交易的企业自备电厂机组,减少自发电量,进而增加网购风电、光伏发电量。
 
  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抢抓机遇,配合陕西省发改委,与江苏、四川、重庆、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政府间协议,积极协调省内发电企业参与跨省区市场化交易,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