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昆明电网:售电量从一年19亿到一天1亿千瓦时

日期:2018-10-24    来源:都市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0/24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明电网 售电量 电力交易 云南电网 西电东送

  随着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的投产发电,1912年5月28日,昆明夜空第一次被电灯照亮。106年过去了,昆明电网已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供电面积达21473平方公里、供电人口720万、用电客户270.5595万户,形成以昆明主城区为中心的500千伏“口”字形环网和220千伏双环网,是云南电网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昆明电网经过了从高压到超高压,到远距离、大容量的发展历程。随着电网规模的急速扩大及电力供应的不断攀升,昆明供电设备逐步向无油化、小型化、自动化、绝缘化、免维护化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方位供电服务,开启大电网发展新征程。
 
  单日用电量突破1.1亿千瓦时
 
  据统计,1949年底,昆明电网发电装机总容量为9170千瓦。22千伏输电线路152.4千米,有万钟街、西站、木希村、东庄等4个变电站,小坝、小坡脚等变电塔,企业自有的桥头村钢厂、安宁钢厂、大渔村碾米厂、海源寺抽水站、明良煤矿等变电站。昆明年售电量为0.2991亿千瓦时。
 
  “为了满足工业建设的迫切需要,20世纪50年代要将各种电压等级从最高22千伏统一升至35千伏,每天忙得头疼;六七十年代随着时代发展需要,又逐步升到110千伏和220千伏,只用了十来年甚至就是几年时间,且昆明电网一直保持着西南甚至全国高海拔地区,最早设计投运当时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纪录。”回忆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专家覃国成对许多细节记忆犹新,很是自豪。
 
  1988年,昆明供电局所辖35千伏至220千伏变电站为24座,总容量仅166万千伏安,年供电量仅有37.8亿千瓦时。而到了2018年1月12日,昆明供电局单日全社会用电量突破1.1亿千瓦时。
 
  《昆明供电局局志》显示,1978年,全市售电量为19.8015亿千瓦时。截至2017年,昆明完成年售电量292.85亿千瓦时。与1978年相比,昆明的年售电量增长了13.7倍。
 
  昆明大范围应用机器人巡检电网
 
  “向2号地区搜索,查看情况。”9月6日下午,在昆明供电局500千伏宝峰变电站内,巡检机器人听到指令后迅速出发,前往检查。机器人能够拍摄红外照片、及时发现设备是否发热、及时跟踪设备状态,进行设备重点管控及全生命周期管控。实现可见光拍照以及设备外观、表计识别,实时采集数据,而运行人员再也不用去抄表了。
 
  改革开放以来,昆明电网经历了步行巡线、人员值守、调控离散等阶段。如今,大量无人机应用于巡线及清理线路异物,所有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站全部无人值守,调控一体化已高效运行,管理水平及技术含量经历了质的飞升。
 
  “以前,变电站都有人值班,一个110千伏变电站平均约需10人。2016年,全局实现调控一体化运作后,所有变电站均采取无人值班,人员只负责巡维和操作。”昆明供电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举例,曾经是南网海拔最高的110千伏东川海子头变电站,20世纪每年都会发生大雪封山或者塌方路断的情况,最久的一次,值班人员在站上连续吃了40天洋芋。而现在,调控员可以远距离遥控操作,这大大减少了变电运行和监视的人力需求。
 
  如今,昆明供电局在云南电网范围内首家大范围推广巡检机器人,目前已经在500千伏草埔变电站、500千伏宝峰变电站试用。今年,昆明供电局计划在7个变电站配备7个单站式巡维机器人,同时计划在7个巡维中心配备多站式巡维机器人,实现自动化巡视替代人工巡视业务工作量大于52%的目标。
 
  ★新闻背景

  首创“云南模式”电力市场化交易
 
  2016年8月,备受关注的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由电网公司相对控股的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已形成“中长期交易为主,日前交易为补充”的“云南模式”。
 
  该中心在过去两年里累计交易电量1479亿千瓦时,省内售电量市场化率61.3%。同时,注册市场主体6495家,较成立初期增长1997家,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活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电力交易量不断上升,也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统计显示,省内交易电量占省内售电量的规模,由2016年成立初期的53%上升至目前的61.3%,位居全国前列,市场交易电价整体保持平稳,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通过市场化交易,2016年、2017年,总计为全省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达160亿元,降成本取得实效,有力支撑了云南省工业发展。
 
  云南是新能源和水电大省,也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主要输送省份之一。据统计,“西电东送”年送电量同比增长13%,2017年云南西电东送量达到1242亿千瓦时,占整个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电量的60%。
 
  破解电力供需矛盾云南创下全国多个第一
 
  作为国家第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云南在组建交易中心、放开发用电计划、构建市场体系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率先突破,创下了“一个唯一、六个率先”的改革亮点——成立全国唯一由电网公司相对控股的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率先核定输配电价、率先建立规则完善的电力市场、率先大幅放开发用电计划、率先突破售电侧改革、率先通过市场化方式扩大西电东送、率先开展电力市场信用评价工作。
 
  通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成为全省仅次于烟草的第二支柱产业,云南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和电能交换枢纽。目前,云南省已经形成“三横两纵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220千伏骨干电网向全省16个州(市)供电的大格局,供电营业区覆盖了全省96%的县区和95%的乡镇,最大送电能力达3115万千瓦,全省装机容量连续跃上1000万、3000万、8000万、9000万千瓦台阶,并经受住了云南电网与南方四省区电网异步联网运行的考验,成为全国首个异步联网运行的省级电网,连续21年确保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从2014年实施电力市场化改革以来,市场规模连续3年呈两位数增长,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过215亿元,云南省大工业平均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下降了0.108元,平均电价水平下降至全国倒数第2位,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积极配合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电网环节最大程度挖潜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