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已成为全国电能替代规模最大省份 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70.9亿千瓦时

日期:2018-10-19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发电 绿色电力 智能电网

  加快推进全球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应积极推进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化石能源发电、以电力消费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在需求侧着力提升能源效率和电气化水平,建设智能电网系统和智慧能源体系……
 
  3年前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江苏苏州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发布的“苏州宣言”,正在江苏大地开花结果。
 
  近3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从能源供应和消费两端入手推进能源变革,并和苏州市政府合力打造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呵护碧水蓝天,助力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
 
  能源供应清洁化
 
  山西雁门关内外,一排排风机沿着绵延山脊高高矗立,迎风“劲舞”;晋北大地上,一座座坑口电厂内,燃煤发电机轰鸣。这些风机和煤机所发电力,通过±800千伏雁淮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瞬间送到了千余千米外的江苏。
 
  这是继2012年底正式投运±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后,2017年迎峰度夏前建成的又一特高压直流入苏工程。它们与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800千伏锡泰特高压直流工程一起,构成了江苏“一交三直”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将四川雅砻江的水电、安徽两淮的煤电以及晋北、内蒙古锡盟能源基地的“风、光、火”,源源不断地送入江苏。
 
  据统计,2017年江苏区外来电比2015年增加233.4亿千瓦时,增幅超过三分之一,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由13.5%提升至15.9%;今年前9个月,区外来电已达810亿千瓦时,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7.5%。
 
  “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电能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必须立足江苏能源战略布局,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区外来电引入力度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增强能源供给能力。”江苏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尹积军说。
 
  为此,该公司加快推动云南、四川交界的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提升江苏区外来电能力800万千瓦,年送电量达400亿千瓦时。
 
  大力推动外电入苏的同时,江苏电力全力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9月30日,泗洪县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50万千瓦项目并网发电,成为全国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最先投运的项目。为确保该基地发电安全可靠送出,江苏电力投入7.5亿元,完成了戚庄等5座22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及为其配套的161千米220千伏线路等送出工程建设。
 
  为保障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全额并网消纳,近年来,江苏电力超前规划,及时建设一批兼具清洁能源并网汇集与供电功能的大规模汇流站,建成了苏北500千伏沿海大通道,构筑坚强智能电网,同时开发运用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积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
 
  得益于此,江苏风电等新能源已从结构单一、数量有限、零星分布的补充能源发展成为品种多元、规模庞大、地域广泛的替代能源。统计显示,全省新能源装机已由2015年的945万千瓦增至9月底的2194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比重提升至18.2%,翻了近一番。其中,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已达225万千瓦,占全国近7成。
 
  能源消费电气化
 
  江苏是航运大省。近年来,江苏电力主动作为,与省交通运输厅等协调沟通,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港口岸电建设与推广应用。
 
  今年初,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岸电互联互通工程被纳入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8大民生工程。目前,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岸电系统“江、河、湖、海”全覆盖,累计建成各类岸电系统4531套。
 
  江苏电力还着力推动“陆电登机”,并在全省8个机场实现全覆盖,总计76个廊桥机位中61个已安装了桥载电源设备;积极参与595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7332台充电桩建设,带动全省建成了4万余项充电设施。
 
  “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再电气化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根本路径。”尹积军说。
 
  今年以来,该公司全面推进乡村再电气化,新增推广农业领域各类电烘干设备448台;在泰州推动与8家省内知名旅游景点达成合作协议,打造全电气化旅游景区,现已完成千垛菜花等4A级景区的全电气化建设……
 
  目前,江苏已成为全国电能替代规模最大的省份。据统计,2016年以来,江苏电力推动全省累计完成替代电量达370.9亿千瓦时,实现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约为17.3万吨、5.8万吨、2.5万吨。
 
  江苏电力还发挥电网在多能互补中的中心优势,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手段,构建现代能源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助力客户节能节电,提高能效。仅给年用电量近3亿千瓦时的常州盘固水泥提供的节能改造方案,实施后即可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80万元。
 
  能源消费的电气化和节能节电的深入推进,给江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2017年各省万元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显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沪、浙、粤相比,江苏能耗降幅最大、总量增幅最小。与此相伴,3年间全省万元GDP电耗也逐年降低,但全社会用电量连年增长。这表明,江苏能效水平提高相对较快,电力消费比重持续提升,能源变革成效显著。
 
  苏州实践出样本
 
  10月11日,苏州同里湖嘉苑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德国能源署共同认证为首个“高能效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该项目在保持恒温恒湿条件下,提升能效达40%,不仅实现了建筑“零能耗”目标,还可每年将少量富余电送入电网。这是江苏电力与苏州市政府合力推进苏州能源变革发展的一个案例。
 
  近年来,面对苏州能源资源匮乏实际,江苏电力着力推进苏州大受端电网建设,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用能需要。仅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落地苏州的最大容量就达670万千瓦,超过了今夏苏州电网调度用电最高负荷的四分之一!
 
  “对社会来说,能源变革最终要体现在降低能耗上,电又是最核心的领域。”苏州市经信委电力处处长黄悦表示,早在2009年,苏州就率先开展了创建“能效之星”活动,2016年开始建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与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倒逼其节约和利用资源。苏州供电公司响应并支持政府决策部署,2015年以来,已推动全市实施节能减排项目309个,累计节电30.3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106万吨。
 
  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召开后,江苏电力加大力度,推进苏州加快实施能源变革的一系列项目——
 
  2016年6月,投运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并在苏州地区具备100万千瓦毫秒级精准切负荷控制能力。此后,又两次对其扩容,如今已升级为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
 
  2017年12月,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工程投运,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对500千伏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提升电网供电能力130万千瓦;
 
  今年8月,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隧道——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线贯通,将彻底改变江苏特高压“强直弱交”的不利局面;
 
  10月10日,全国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运;
 
  ……
 
  苏州能源变革发展的样本效益正在显现。据统计,2017年,苏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7%,相应的能源消费总量仅增加0.26%;而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8%,相应的能源消费总量增加达3.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