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拓宽终端与电网信息交互“专用车道” 无线专网发展迈入加速期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邓恢平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8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线专网 电网通信 通信网络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电力、水利等部门窄带无线系统使用的230兆赫兹频段使用规划进行了调整,明确223~226兆赫兹和229~233兆赫兹频段用于TDD方式宽带系统,226~228/233~235兆赫兹和228~229兆赫兹仍用于窄带系统。
 
  “此次频段调整,将为国家电网公司增补6兆赫兹频率,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在230兆赫兹频段的可用频率达到7兆赫兹,将进一步拓宽终端设备与电网信息交互‘专用车道’,推动电力无线专网发展迈入加速期,为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强劲通信保障。”中国无线电协会电力无线专网产业分会(简称“产业分会”)副理事长、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线专网建设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移动通信设备和终端呈几何增长,接入通信运营商的设备达到数十亿台,这意味着在无线通信这条“信息高速公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信息高速公路”越来越拥挤,“堵车”也就时有发生。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通信堵车”造成的也许只是体验的降级和不适,而对于电力这种特殊行业来说,“通信堵车”则很可能造成数据丢失、调度失灵甚至导致电网安全事故。
 
  此外,如何保证海量电力终端设备高安全、低时延、低成本联网通信,也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孙德栋表示:“随着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战略的持续推进及电力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力生产服务的基础性业务快速增长,扩展业务需求日益凸显,对电力通信网的覆盖范围、传输性能等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运检中心主任杨济海告诉记者:“目前电力通信既有营销、运检、安质、调度等专业的大颗粒业务需求对现有通信网络的承载能力提出的挑战,也有现存通信网末端覆盖不足,不能灵活满足能源互联网建设终端通信接入需求的挑战。随着特高压电网和配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配套的系统保护和精准负荷控制等高时延敏感性业务对电力通信通道传输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如何在日益拥挤的信息高速公路中开辟出一条终端设备与电网信息交互“专用车道”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的一个迫切需求。孙德栋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电力通信网发展规划》已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在经营地域范围C类以上供电区域统筹推进电力无线专网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副主任王磊日前在第一届中国无线电大会上也表示,电力无线专网总体架构能够实现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业务横向隔离,为精准负荷控制业务提供专线通道,满足毫秒级业务时延及安全接入需求。
 
  频谱拓宽促无线专网发展提速
 
  据悉,近两年,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在天津、冀北(唐山、承德)、福建(福州、泉州、晋江)、江苏(昆山、苏州、南京、常州)、浙江(海盐、嘉兴)等地试点无线专网,目前建设基站170余座,终端2万余个左右。实际应用表明,无线专网使得配电自动化遥控成功率、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等关键业务指标均有所提升;并且相比光纤网络,建设成本大约可以降低18%。
 
  年底前,国家电网公司将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26个城市组织开展电力无线专网扩大试点建设工作,共建设基站约710余座,接入终端数量约17万余个,在大规模范围验证电力无线专网传输性能和业务支撑能力。同时,各省公司也已将电力无线专网纳入2018年通信网滚动规划,在2019~2020年,电力无线专网建设规模将持续扩大。
 
  孙德栋介绍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批复国家电网公司230兆赫兹频率增补申请时,部分设备厂商对电力无线专网需求持观望态度,未能真正投入研发资源。随着批复文件的正式印发,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底将加强投资,相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必定会加足马力开展设备研发,推动无线专网建设迈上新台阶。230兆赫兹专用无线频率作为电力无线专网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也将更加有利于电力无线专网产业分会集中力量培育230兆赫兹无线专网产业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