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拳出击 随查随改——国网江西电力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

日期:2018-10-11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1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西电力 反窃电行动

  7--9月,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各部门协力配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打击,降损增效。截至10月8日,国网江西电力今年共查处违约用电801起,窃电2500起,追缴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2002.44万元。
 
  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国网江西电力与江西省公安厅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联合印发了《2018年全省开展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各地市公司因地制宜、纷纷亮剑,针对高损台区、计量异常公专变、重点专变用户以及有窃电记录的用户开展检查,做到立查立改、随查随改。
 
  运用大数据分析 精准打击窃电行为
 
  晚上是窃电高峰时段。7~9月,国网江西电力组织各地市公司对高损台区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国网江西电力各地市公司联合公安部门共计成立专项反窃电工作组百余支,出警三十余次,近千人参与了反窃电专项行动。
 
  “屋里怎么没电了?”8月7日20时,夜色中一个举着竹竿的黑影蹿过,瑞昌市码头镇柯家咀村的刘某还没来得及看清楚是谁,自己家里却一下子就停了电。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瑞昌市供电公司员工在营销系统中发现柯家咀台区线损过高,通过用电采集系统中的日线损模块排查,发现其中两户居民客户日用电异常,其异常波动与日线损波动基本吻合。供电员工通过与营销系统中的用户用电信息比对分析,推测这两户存在窃电嫌疑。当天,供电公司联系公安部门一起沿路巡查,发现两条电线搭接在公用供电线路上,直通柯家咀村高某家中。拍照取证后,高某对窃电事实供认不讳。
 
  当检查人员来到另一户用电异常用户张某家中时,张某夺门而出,直奔窃电处打算销毁证据。看到有人跟拍,张某急忙用竹竿拉扯下火线,却不慎将邻居刘某家的下火线扯断,导致刘某家中突然停电。
 
  “这线是我偷偷挂的……”被抓了现行,张某承认了窃电行为。经调查,张某曾有窃电记录,还经常拖欠电费。供电员工帮助邻居刘某重新接好下火线后,对张某家采取了停电措施,并按照规定追补了电费及3倍违约金。
 
  研制专用计量箱 规范农村用电秩序
 
  江西省农村地区抽水排灌私拉乱接现象严重,不仅扰乱用电秩序,而且给用电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万年县在2015年就发生过一起村民挂接用电时触电死亡案件。供电公司加大对私拉乱接现象的治理力度,广泛宣传这种行为的危害性。然而,私拉乱接现象屡禁不止。除了抽水排灌,村庄路灯、戏台等用电也有部分采取挂接用电。
 
  今年8月15日至17日,国网江西电力抽调用电检查人员,对赣东北“重灾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项检查。其间,检查人员发现万年县、余干县、乐平县抽水排灌挂接用电40余户。当地供电所及台区管理员前往处理,遭到村民阻挠。最终,当地派出所配合供电公司将所有挂接线全部剪断。
 
  为规范用电秩序,国网江西电力在农村地区安装电能表计及漏电保护器,供村民抽水排灌使用。该公司组织成立QC小组,研制专用计量箱。计量箱由电能表、接触器、总开关、漏电保护器组成,面板上安装多个单相和三相插座,方便用户使用。该公司在机井附近、水塘边、农田聚集处,科学设置排灌计量点,安装这种专用计量箱,采用一表多卡预付费方式。经过试点,该公司安装农业排灌计量点40余个,供120余户使用,有效解决了私拉乱接、计量管理粗放、触电安全隐患等问题。
 
  国网江西电力在反窃电专项行动期间,有效打击了盗窃电能和破坏电力设施的现象,全省低压台区同期线损率从6.12%下降到3.87%。为鼓励基层单位持续发力,国网江西电力拟出台反窃电举报及相关查处管理指导意见,对举报属实的进行奖励,对窃电查处不力、推诿等予以处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