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水工老易:水电站的每一个岗位 , 都值得我们尊敬

日期:2018-10-10    来源:E小水电  作者:王芳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发军 水电站 国电恩施水电公司

  说起易工,我和他不是很熟悉。自加入到国电恩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后,我只看见过他两次,但熟悉他的人都说:易发军同志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个务实的人,也就是这两次,我认为他的确是一个这样的人。
 
  2
 
  1983年,易工来到当时的官店水管站竹园电站工作,34年来,他一直都怀揣一颗责任心,奋斗在基层电站水工第一线。从瓢口山脚到各条溪流,都留下了他查看渠道的足迹;从响水洞出口到前池2012米的渠道上都闪现着他捞渣的身影。
 
  3
 
  易发军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足迹踏遍了瓢口山的每一寸土地。他对易发险情段、险情点都了然如胸,堪称伍家河梯级电站水工工作的“活字典”。每个险段、点的处理,都少不了他精心“看守”及维护。
 
  4
 
  “渠道350—600米处,渠道用黄泥巴浇筑,而且渠道下方是公路,附近有一农户及大量农田,雨大水满,极易垮渠,要注意观察,以防出现水冲房屋事故。”
 
  “渠道900米处上方是滑坡体段,时不时有石头滚下来”……
 
  在站管会上,他给伍家河梯级电站负责人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
 
  他的“心病”可不少,特别是下雨天,竹园渠道1850米的压力钢管段是他另一块“大心病”。
 
  5
 
  竹园电站650米的水头,是恩施公司建始县管理处水头最高的一个电站,水头高,压力大, 其中有一段横跨水沟,支墩架落在两座小山坡上,每逢持续雨天或是突降暴雨,他总是“徘徊”在这两座小山坡之间,东看看西瞧瞧……
 
  似乎只有自己在这里了,他才会安心。也只有他在那里了,我们才能定心。
 
  6
 
  不论是在狂风暴雨中捞渣,还是在高温酷暑下检查巡视渠道,易工都没有丝毫退却,始终点滴到位。
 
  还记得我与他的两面之缘,都是在伍家河竹园前池和渠道上。
 
  “四不两直”的安全稽查,我有幸参加,清楚记得今年4月一个周一的早上,上午在管理处开完周例会,“4月四不两直稽查,今天从伍家河开始”……到伍家河竹园电站前池已是下午3点多,“李站长,你提前通知了老易?”
 
  “没有啊?”
 
  “这只有少许树叶,不像是下过中雨了的啊”
 
  7
 
  “你又不是不知道老易这个人,应该是早晨来过”
 
  还是带着些许怀疑,爬上竹园电站渠道,一样的无渣。大约20分钟后,易工来了,还是那一身“泥泞”的衣服,“来抽查我了?”露出憨憨的笑开玩笑问道,同样没有走几步,从渠道旁边的树叶丛中抽出他的五指钉耙,很习惯的掏着拦污栅处的少许树叶。
 
  “你家的钉耙还有不得”
 
  “有啊”……
 
  待他反应过来是李站长是在调侃他时,老易又露出他憨实的笑。
 
  8
 
  记得第一次见到老易,也是在这渠道上,也是隔不远就有一个他的秘密捞渣 “武器”,不是钉耙就是竹竿,也是这样很习惯掏枝捞叶,当时那一下,我心里震了一下,还有这么爱工作的?我沿途悄悄计数了一下,当初易工“合伙”自制拦污栅4处,秘密武器——钉耙3把、竹竿2个。
 
  “您今年都53啦,有时候大雨来回要三四趟,吃的消吗? ”他只是淡淡的一笑说:“习惯了,没事”。
 
  9
 
  确实,三十多年来易工都是在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环境下“工作”,的确习惯了。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老水工的水电情怀。
 
  也许,他已经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遍这渠道,处理了多少次险,只知道只要有需要,他就往哪跑!
 
  时间在轮回,但易工敦实的身影却一直仍忙碌在竹园渠道上,这是一个老水工对工作的坚定与执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