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节能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工业节能市场长期向好

日期:2018-10-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郑嘉欣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服务行业 工业节能 清洁能源

  中国工业节能行业具有周期性、区域性或季节性等特征:国家已将节能列为中长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钢铁冶金、有色金属、石化、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存在极大的节能需求,工业能效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产品的应用范围较广。下游行业中的钢铁冶金、煤炭矿山等虽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存在一定的短期波动,但长期来看该等行业的节能需求呈上升趋势,因此,工业节能市场长期向好。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统计,2017年,节能服务产业产值达4148亿元,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6137家,行业从业人数68.5万人,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形成年节能能力超过380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突破1亿吨,节能服务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节能服务产业不仅在我国节能技术应用和节能项目投资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1-2017年中国节能服务产值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
 
  工业能效管理业务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但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内企业可充分参与竞争。一方面,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多为知名跨国公司,如施耐德、西门子等,这些公司总体数量偏少,但实力较强;另一方面,国内企业数量众多,但多数企业进入该领域的时间较短,基本处于快速发展期或成立初期,且规模较小,其中规模相对较大的国内企业除公司外,还有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