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舟山380米高输电双子塔顺利结顶 再创新纪录

日期:2018-10-08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8
10/08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输电双子塔 电力 变电工程

舟山380米高输电双子塔顺利结顶 再创世界新纪录
 
 
    10月1日,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金塘岛高塔完成最后一段顶架吊装作业,这标志着该工程西堠门大跨越两基380米输电双子塔完成立塔施工,电力施工人员用这项壮举献礼国庆。
 
 
    当天,在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特制坐地双平臂抱杆起吊下,吊装顶架在380米高空缓缓到达就位位置。施工人员站在仅0.4平方米吊篮内进行塔材螺栓紧固,通过和抱杆操作人员紧密配合,将塔材连接位移误差控制在1毫米,完成最后的顶架吊装工作。
 
 
    经过一年半的紧张施工,册子岛高塔于9月14日完成整体施工,本次金塘岛最后一段顶架吊装就位标志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380米双子塔完成立塔施工。这两基380米跨越塔均采用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为世界第一输电高塔,分别位于金塘岛和册子岛,每基塔用钢7280吨。金塘2#高塔自2017年11月18日开始组塔施工,2018年10月1日顺利结顶,历时317天;册子3#高塔自2017年11月8日开始组塔施工,2018年9月19日顺利结顶,历时316天。
 
 
    据悉,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连接舟山本岛和大陆电网,包含16个子项目,总投资达46.2亿元。其中为跨越宁波舟山港重要通道西堠门水道、不影响下面的船舶通行,于西堠门水道两侧的金塘、册子两岛新建两基380米跨海高塔用于架设输电线路,创造输电铁塔高度、总重、跨越塔钢管混凝土灌筑高度、基础根开、塔头尺寸等一系列世界纪录。联网工程计划11月进行直升机架线作业,年内建成投运。此举将舟山海岛新区由220千伏电网提升至500千伏,大幅提高供电容量,进一步优化海岛电网运行可靠性,并为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和世界年吞吐量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运行提供能源保障,以清洁能源推进舟山海岛新区和自贸港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打破世界最高输电铁塔记录的,是同一个项目团队。他们于2009年组立于舟山大帽山和凉帽山岛各370米铁塔,保持输电铁塔世界高度纪录近10年之久。这次再创世界新记录,为全世界在输电特高塔组立、海洋输电技术、全球能源互联技术等领域积累宝贵的中国经验,用“中国智造”解决世界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