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水电明珠辉映云贵高原 ——云南万家口子水电站投产侧记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 万家口子水电站 中国能建

  9月9日,由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以下简称“广西工程局”)承建的万家口子水电站1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机组整体运行良好,实现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
 
  创新施工解难题
 
  正如通向万家口子水电站的山路蜿蜒曲折一样,该项目的建设进程也是历经波折。2004年,万家口子水电站开始建设施工,2008年复工不久后,广西工程局项目部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所有机械设备、物资肩挑人扛的搬到山上,立即进行大坝左侧肩开挖。2012年,施工被迫再次终止,少数员工坚守在深山中看管施工材料,这一看守将近2年时间。该项目从开始施工至今的十多年间,经历了数次停工复工。但广西工程局项目部的员工们如同拓荒者,在本没有路的高山峡谷里,走出了一条通往施工现场的羊肠小道;也用坚韧的意志,在停工复工中保持一贯的高水准服务。
 
  该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电站,大坝高且薄,上宽9米、下宽36米,建成后高167.5米。这样的拱坝对混凝土施工工艺、质量有着极高的要求。
 
  “我们紧密结合大坝施工进行技术攻关,将科研与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所研究和采用的技术成果都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为今后类似的项目提供经验。”项目副总工叶纯信说。
 
  广西工程局万家口子水电站经理部为此开展了科研立项、技术改进的攻关活动。在创新成果中,掺新型聚羧酸减水剂高性能碾压混凝土技术、超100米高差满管输送碾压混凝土技术、双向曲率可调连续上升全悬臂模板技术、石灰岩人工砂制粉掺粉技术等获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施工质量也获得好评。
 
  2015年7月,工程拱坝右岸坝肩的混凝土满管输送系统正式开始投产使用。满管线路每条斜长210米,卸料总落差高达102.5米,传送的混凝土料质量稳定,单条满管的纯卸料能力高达600立方米/小时,综合供料能力超过260立方米/小时,完全能满足最大浇筑仓面的供料需求。近三年来,在有力的技术支持下,万家口子水电站施工稳步向前推进。2015年1、2号机组混凝土浇筑,年底机组安装基本完成。今年5月30日,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
 
  多措并举守安全
 
  万家口子水电站位于北盘江上游支流革香河,山高而陡,道路艰险,这不仅意味着工程建设面临极大的挑战,人身安全也存在较大隐患。
 
  “那山路啊,何止十八弯,本来很近的路程,硬是拐出了三四公里远。真是看山跑死马。”蜿蜒崎岖的道路让初到工地的卢山印象深刻,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的狭窄车道让人忐忑。
 
  确保施工生产和员工生命安全,经理部加大对安全的投资,严格设置场内道路护栏,沿路分别设置了标准钢筋护栏约8公里,标准钢管栏杆500米,并刷上红白警示油漆;布置500多块不锈钢警示牌、限速牌、安全宣传牌;临边高边坡路段、危险路段设置了100多块混凝土防撞墩。此外,还投入全年营业收入的2%作为安全经费,极大保障了场内施工的安全。
 
  多年来,经理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安全排查治理力度,着眼重大危险源的管控、重大安全隐患的治理,并加强全过程管控,每天进行施工现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该工程质量评定共完成2245个单元工程,已评定2076个单元,合格率为100%,其中优良单元1820个,优良率为87.7%。
 
  经过业主专家组考核,2015年12月,云南万家口子水电站工程施工工地荣获“大唐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光荣称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万家口子水电站施工时间长,跨度大,员工中有不少人扎根现场近10年,为了工程建设倾心付出,但再艰苦的自然环境,再多的困难也挡不住中国能建人前行的脚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