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8年全球能源消费情况:煤炭、石油消费增速放缓 清洁能源将成为重点方向

日期:2018-09-27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吴小燕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7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生物质能 垃圾发电

  消费稳定增长,亚太地区贡献主要增量
 
  一次能源(primary energy),又称天然能源,是指自然界取得未经改变或转变而直接利用的能源。根据BP能源统计的分类,一次能源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水能,以及风能、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资源。
 
  1965-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复合增速2.5%,与GDP增长基本保持一致。2012年以来,随着能源效率的提升,一次能源消费增速明显低于GDP增速(2012-2017年全球GDP年均增速2.7%,一次能源消费增速仅1.4%)。2017年,全球GDP增速回升至3.2%,一次能源消费135亿吨油当量。
 
 
 
  近十年亚太地区能源增速较快,贡献主要增量。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135亿吨油当量,主要分布在亚太、北美、欧洲地区,分别占比42%、21%、15%。
 
  
 
  近十年(2008-2017年),亚太地区一次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较快,年均复合增速3.2%,远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5%),贡献全球主要增量;近十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量高达1548百万吨油当量。
 
  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其他能源四分天下。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仍以化石能源为主,2017年石油、天然气、煤炭消费占比分别为34%、23%、28%,核能、水能、其他可再生能源分别占比4%、7%、4%。分地区看,中东油气资源丰富,98%的能源消费依赖石油、天然气,能源结构单一;北美、中南美、非洲地区以油气资源为主,其他能源为辅;亚太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消费占比较大;欧洲能源结构相对最为均衡。
 
 
 
  石油消费占比下降,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从1977-2017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石油降、煤炭稳、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趋势。其中,石油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由49%下降至34%,煤炭消费占比稳定在26%-28%,天然气消费占比由18%提高至23%,其他能源(如核能、水能、风能、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占比由7%提高至15%。
 
  2018-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根据《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到2040年增长约1/3,中国、印度及其他亚洲新兴国家贡献能源消费增量的2/3。未来,交通领域对能源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工业增长贡献能源需求增长的一半左右。从能源结构看,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占能源增量40%,天然气增速远高于煤炭和石油,到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将更加多元化。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