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售电侧改革下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与控制策略

日期:2018-09-25    来源:经贸实践  作者:罗丹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5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需求 电力市场

  售电侧改革是我国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重要 举措,其目的是为了全面开放电力市场,打破现有电力市场统 购统销的固有局面,给予用电企业更多选择空间,真正做到以 市场为导向,全面提升电力供给与电力需求的契合度,消除冗 繁的中间环节,增强电力消费市场活力。售电侧改革旨在活跃 市场、拉动内需、规范电力购销体系。但在用电企业获得便利 与实惠的同时,电力企业却面临着诸多风险与冲击,尤其是打 破传统购销模式对电力企业现有财务管理格局的冲击不容小觑, 这也是电力企业经营者与决策者应当重视的首要问题。
 
  一、售电侧改革简述
 
  “售电侧改革”总的来说就是全面放开电力市场售电业务。 在过去我国长期以来售电业务处于相对垄断的状态,也就是我 们所说的统购统销,电价制定不以市场调控为主导。而售电侧 改革正是旨在打破这种传统局面,让售电业务真正走入市场, 给予用电企业更多选择与优惠。消除一直存在着的供给与需求 不平衡现象。售电侧改革的试点与推行,不仅让用电企业拥有 了更多选择空间,同时国家也积极鼓励更多售电公司进入市场, 活跃市场气氛,积极构建电力市场良性竞争环境。
 
  二、售电侧改革对电力企业财务的影响及风险
 
  售电侧改革的推行,虽然为用电企业带来福音,也为想要 在电力市场开辟新发展空间的售电企业创造发展机会与可能。 但是对于传统电力企业而言,随着统购统销格局的被打破,过 去长期以来相对稳定的销售环境也不复存在。这对于电力企业 来说,不仅意味着外部生存环境更加严峻,对于企业内部管理 也形成巨大冲击与挑战,尤其是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尤为巨大。
 
  1、收入下降 电力企业收入下降是售电侧改革对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上 最为直接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售电企业进入市场,用电企业 有了更多选择,电力企业失去了原有的较为固定的市场份额。 因此,电力企业收入伴随供给侧选择面的增加有不少下降,这 不仅影响到企业的总体收益,对于财务管理的有序推进也影响 颇深。
 
  2、成本上升 售电侧改革不仅让电力企业面临更强烈的市场化竞争与同 行企业冲击,同时售电侧改革对电力企业还造成了售电量下降 以外的其他许多影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电力企业面临着业 务多元化以及增加业务附加值提升的压力。在打破原有格局的
 
  情况下,销售量下滑只是最直接最表面的影响,用电企业及其 他消费者对用电的多元化需求才更为深刻的影响着电力企业原 有生产运作格局。而在这种情况下,售电企业更具灵活性与优 势。电力企业想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维持稳定发展,必然在业 务拓展方面花费更多人力物力与财力,从而造成电力企业成本 上升,同时对原有的财务管理工作也造成不少影响。
 
  3、利润空间压缩 电力企业传统运作模式集输电、配电、售电于一体,就利 润空间而言,输电与配电利润空间相对较小,而利润空间多集 中于售电环节。但随着售电侧改革的试点与推行,电力企业售 电环节的垄断局面被打破,电力企业在售电环节的利润空间被 有资质的新入市场的售电企业大量挤占,从而直接影响到企业 的利润额及利润空间。
 
  4、现金流减少 在售电侧改革以前,电力企业所获得现金流的主要方式通 常是预收电费,而从电费预收到支出电力成本之间存在着一定 的时间差,向用电企业进行电费预收数额庞大;卖方市场强势 的情况下,电费回收快,回收率高。此外,电力成本支出又相 对滞后,因此电力企业能够获得相对充足的现金流支持。但是 在售电侧改革推行之下,不仅直观上售电总额大打折扣,同时 也因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向用电企业预收电费也难度也逐渐 增大。这两方面的压缩也就必然会造成对电力企业现金流入时 间和之类的影响,企业占有资金成本提高。
 
  5、财务风险增大 面对售电侧改革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造成的诸多影响,电 力企业财务风险发生几率也随之增大。首先,售电侧改革直接 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投资规划与安排。在售电侧改革以前,电力 企业能够凭借巨额现金流满足大部分资金需求,资产负债率及 投资成本都相对较低。而售电侧改革以后,随着现金流被压缩, 投资成本必然增高,从而加大了财务风险发生几率。其次,售 电侧改革不仅直接影响电力企业实际收益,还让电力企业必须 将财务管理更多向筹融资业务倾斜,以保证企业资金需求。解 决筹融资需求也是电力企业必须面对的新增风险之一。再次, 在利润压缩、成本增高、财务风险增大的背景下,成本管理风 险也成为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一项,如何有效压缩成 本、实现更为科学的成本管控也应当作为财务风控的重点管理 内容来抓。
 
  三、售电侧改革背景下电力企业财务风控措施
 
  前文中我们对电力企业在售电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所可能 遇到的诸多财务管理问题及财务风险进行了简要分析。售电侧 结构性改革是国家旨在活跃售电市场、打破固有垄断局面以及 实现电力内需增长所进行的积极尝试。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在 正视售电侧改革带来的积极性的同时,加强自身管理升级,尽 快实现政策平稳过度与积极适应,维持企业的健康正常运作。 目前售电侧结构性改革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及财务风控所造成 的影响,电力企业应当从以下多个方面入手,提出应对措施。
 
  1、夯实财务管理体系化建设 面对日益严峻的售电市场以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售电企业,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现有格局必然受到冲击,加强管理和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化建设刻不容缓,纲举而目张。针对前文提及的收 入下降和成本上升,必须通过更为规范与严格的管理,使财务 管理更具精益化与精细化,从管理要效益、以严控降成本。同 时,加强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相结合,实现对资金和现金流的 进一步科学管理与利用,增大经济价值,减少售电侧改革对企 业原有业务开展的消极影响。
 
  2、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质量 财务管理信息化旨在提升电力企业财务数据收集的及时性 与准确性,这在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和努力寻求业务多元化拓展 方面十分必要。信息化管理质量提升,首先要重视企业管理网 络建设,开发适应企业财务管理及风险防控的诸多自动化管理 软件。此外,还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信息化软件操作能力及水 平提升,防止因为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足而造成的管理疏漏。 最后,要深入开展管理对标工作,借鉴先进经验。
 
  3、追求精益化财务管理 精益化财务管理重点应放在对预算管理的精益化设计以及 固定资产精益化管理两方面。预算管理精益化,首先要确立以 市场为导向的预算编制体系,从市场需求出发合理进行预算编 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行阶段性滚动预算编制模式,加强 预算执行过程中的查漏与纠错,确保预算执行始终能够及时反 映市场变化及需求。固定资产精益化管理不仅要加强固定资产 的精细化管控,加强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的各项财务数据监 控,同时也应当酌情引入固定资产融资租赁这一新的管理模式, 向闲置固定资产要效益,增加企业现金流量。
 
  4、加强财务风控体系建设 在电力企业财务风控体系建设方面,首先要建立完备的市 场分析机制,时刻跟踪市场动态和用电企业及客户需求变化情 况,便于随时调整业务开展的方向与模式。其次,要建立财务
 
  风控风险预警机制,将预算执行、成本控制、投资融资等重点 环节纳入风控预警管理范畴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防止财务风险扩大化。此外,面对新增的融资需求,风险防控 同样不可少,企业应当加强对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以及固定资 产租赁融资等融资方式的研究和监管,在有效提升融资工作质 量的同时,防范财务风险发生。
 
  5、改革绩效考核与评价体系 建立与财务风控相适应的绩效考评机制。在重视预算执行、 成本控制、现金流管理等财务数据指标的同时,加强企业流程 管理、企业内部人员个人成长以及市场反响等非财务数据的重 视程度与考核力度。周密组织,合理安排,以实现绩效考评的 均衡性与科学性,使绩效考评体系能够在确保现有管理健康有 序的同时,帮助企业不断推进管理质量提升。
 
  售电侧结构性改革于我国电力市场健康发展和拉动内需、 激发用电企业活力益处多多,但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也必然带 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增加其财务管理风险。电力企业必须在正 视售电侧改革积极方面的基础上,保存量促增量,加强自身管 理和财务风控能力。在“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 科学论证,协同推进,以便能够有效适应售电侧改革,并以此 为契机,开辟新的成长空间与发展可能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