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中际联合: 风电高空安全作业设备“隐形冠军”

日期:2018-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1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际联合 风电企业 风电运维

  赫尔曼·西蒙在《隐形冠军:谁是全球最优秀的公司》一书中首次提出“隐形冠军”的概念,它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较低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往往目标明确,力争占据市场最大份额;专注偏执,在具体的细分领域拥有绝对竞争优势;掌握客户,每一步的扩张都是建立自己的子公司……
 
  中际联合的身上正日益体现出“隐形冠军”的特质。该公司是最早从事专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高空安全作业服务的企业之一。在风力发电领域,公司产品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领先地位。据公司董事长刘志欣透露,中际联合正在美国和德国紧锣密鼓地筹建子公司,“我们有信心做到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联合上海证券报开展的2018“前行的力量”新三板调研活动走进中际联合,实地探访了这家新三板“隐形冠军”企业。
 
  专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制造
 
  提到风力发电,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塔筒,塔筒上是随风运转的叶片。这些高耸入云的风机,维修起来有不少挑战。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风机单机容量已经从早期的750KW发展到现在的4MW、6MW,风机高度也由之前的50米左右增至现在的100多米,甚至150米以上。随着塔筒高度的不断增加,其建设及后期运行维护、检修等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高空作业的风险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对高空作业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中际联合提供的“拳头”产品,正是为了让维修人员更安全、更省力地登上风机。就这一项服务,中际联合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线,包括塔筒升降机、智能免爬器、智能助爬器、防坠落系统、高空救援及逃生缓降设备等。
 
  最令刘志欣自豪的,还是中际联合的“平均每三年出一款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新产品”的创新速度。2007年,公司第一个产品塔架升降机问世,到2008年该产品已经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我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塔架升降机就来自中际联合。2009年公司开发的爬梯,2010年开发的智能助爬器,2014年开发的免爬器,都在开发一年之后就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这些产品有的以专业安全、使用简单方便取胜,有的靠大运输量吸引人。
 
  高技术壁垒带来优势地位
 
  从历年业绩来看,中际联合所从事的专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制造,无疑是一门好生意。2015年以来,公司每年净利润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速,销售毛利率超过50%,销售净利率超过20%。
 
  好生意从来不缺新入局者,包括民用电梯巨头、风机制造商、电力公司等都曾觊觎这块“蛋糕”,但尝试似乎并不成功。刘志欣认为,专业认证和持续的创新研发是重要因素。作为较早布局的“老兵”,中际联合在技术研发、分析检测、现场技术服务等各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在公司与后来者之间形成巨大的进入壁垒。此外,公司主营产品相继获得了欧盟CE认证、北美UL认证、加拿大及一些重点区域的市场准入认证,并参与起草国家及行业标准近10项。在非常强调安全性的高空作业领域,这些认证都是公司数年努力的结果。
 
  技术能力和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的成本优势日益凸显。中际联合关键件全部采用自主研发、制造,在设计、工艺等方面均可实现成本控制。理好了源头,接下来就水到渠成。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帮助企业节约了成本,节省下来的成本回馈给客户,就形成了中际联合的价格优势。
 
  “在风力发电的细分领域,我们目前的市场地位是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刘志欣说,目前公司在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放眼国际市场仍然存在竞争对手。未来,公司将分别在美国、德国建立子公司,招聘当地行业内人士,积极寻求与行业内的国际巨头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目前国际市场营收占比约15%。我们的目标是国内市场增速保持在30%左右,国际市场不设增速要求,但希望3年后国际市场营收占比能达到30%,5年后达到50%。”刘志欣说。
 
  借力新三板茁壮成长
 
  提及挂牌新三板,刘志欣自感受益良多。在2014年11月挂牌新三板时,公司账上的资金非常紧张,挂牌之后,公司马上启动融资,并在2015年7月顺利募资1.3亿元。2017年,市场低落之时,公司再次融资2亿元。中日节能环保、上海赛领并购投资基金、雅戈尔投资、广东华美国际投资等明星机构都先后进驻中际联合,并成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目前,公司已经是连续三年入选创新层。尽管公司始终未采取做市交易,但挂牌以来交易非常活跃。
 
  但甜蜜的同时也有一些烦恼。刘志欣认为,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规则还不够熟悉,在信息披露方面把握也不够准确。“在资本市场的浩瀚海洋里,我们肯定还只是小虾米,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变成大鱼,希望股转系统、中介机构能够给予小企业更多的指导和支持。”他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