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走进特变电工:智慧发展领跑世界输变电行业

日期:2018-09-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羽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0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输变电 智慧能源

  9月18日,“新时代 · 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网络媒体来到位于新疆昌吉市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走进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宽敞的车间明亮、有序,整个生产流程中所有的工序皆实现无人化操作。
 
  30年前的特变电工还只是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街道小厂,如今的它已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领跑者,并成功培育了“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为“战略法宝”夺先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科技创新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特变电工也进入了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约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公司累计申请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100余个,掌握核心技术160多项,参与修订制定行业标准200多项,从技术标准的模仿者、跟随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海纳百川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多年来,特变电工始终坚持通过以“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为导向,采用“内培、外引”相结合,先后引进各类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拥有院士、学科带头人、外籍专家4000余人的科技人才队伍。
 
  据了解,特变电工目前已有员工2万余人,其中院士5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等专家300人,博士、硕士1400余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员工占75%以上,国际化人才比重正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一带一路”引领国际化进程
 
  特变电工长期坚持走以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为缩影的国际化道路。在国际化进程中,特变电工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依托在输变电产品自主研制世界领先的比较优势,打破了欧、美、俄跨国企业对技术标准的垄断,实现了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带动了我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使特高压输电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中国制造名片。
 
  “质量第一”始终贯彻发展理念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质量是‘1’,其他是‘1‘’后面的“0”,没有了质量,一切都无从谈起。”
 
  坚持质量第一,推进品牌国际化,是推动特变电工 “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的基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特变电工自始至终把核心装备质量和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
 
  为确保核心产品质量,特变电工建设了当今世界装备水平一流,检测手段一流,员工素质一流的输变电产业基地,目前输变电产品的性能指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得益于此,特变电工及下属各单位顺利通过了ISO9000认证,建立了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产品企业质量标准体系。
 
  “精准扶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特变电工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企业核心工作。公司每年拿出一定比例招录少数民族员工,吸收少数民族青年到企业就业,并促进各民族员工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还对口帮扶和田地区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克热格艾日克两村,并为此成立专项扶贫工作组,通过设立扶贫基金,创新扶贫模式;开展产业扶贫;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进行一对一帮扶,进一步增进与各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提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除此之外,近年来,特变电工还累计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南北疆其他地区的精准扶贫事业。
 
  未来,特变电工还将继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加快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历史转型,让“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