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小镇供电既可靠又美观 ——记浙江嵊州越剧小镇配电网2.0建设

日期:2018-09-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4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环网供电 小镇配电网 变电所

  “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9月11日,在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秋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一排排红砖黛瓦的院落,让这个颇有南方特色的小村显得宁静而祥和。
 
  20世纪初,来自嵊州的越剧“草台班子”正是从这里出发,沿着剡溪,乘着乌篷船,走进上海的“十里洋场”,将越剧发展成全国第二大剧种。100年后,在施家岙村,中国首个以戏剧为主题的越剧小镇在此诞生。
 
  规划中的世界级小镇
 
  “我们没有动施家岙村一屋一瓦,而是与老村子比邻而居,将原住民全部保留。”在越剧小镇的沙盘展示中心,嵊州绿城越剧小镇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艳玲说。
 
  在占地面积3.68平方公里的越剧小镇上,农庄、稻田、酒店、剧院、书院、房子,渐次铺展。其间,有一个专属剧场是为嵊州本地的越剧团和全球濒危剧种设立的。小镇计划把全国120个非遗剧种、剧团都请进来,以延续中国戏曲的文脉。目前,小镇已经签约60多个剧种,建立了可容纳1000人的晚宴剧院以及制作戏服和道具的大师工坊。通过空间重塑和文化演绎,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文化的世界级IP。
 
  小镇的美好理想需要电网支撑,嵊州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杜刚说:“小镇预计一期供电负荷3000千伏安。如果小镇项目全部完工,以一年演出300场越剧计算,远期年供电负荷将达到2万千伏安。按照开发商试先提出的供电方案,需新建一座35千伏变电所,要投资4000万元。”
 
  但是,在具体规划时,嵊州市供电公司根据小镇实际用电特点,认为建造一座变电所没有必要,而且电源点单一,一旦变电所发生故障,将无法保障小镇可靠用电。另外,变电站占用面积大、建设周期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小镇景区的整体美观及建设进度。为此,嵊州市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及开发商多次协商,最终变更了供电方案:从邻近的110千伏阮庙变和35千伏中南变分别接出两回10千伏线路进行供电,并在规划范围内建设3~4个10千伏开闭所,形成双环网供电模式。“这样,既能确保越剧小镇的供电可靠性,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电网投资费用。”杜刚说。
 
  供电通道的美学范式
 
  “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嵊州建县2100多年,从魏晋南北朝开始,有400多人在这里留下1000多首诗篇。剡溪水潺潺,是中国文化的脉搏跃动;剡溪水清清,是千载文人的诗心写照。
 
  嵊州市供电公司在设计供电线路时充分考虑了当地的自然景观因素,绕开小镇东南侧风景秀丽的山坡,为规划中的旅游开发区让道。尽管镇内电缆都入地铺设,可小镇入口处还是不得不架设一基铁塔。另外,供电线路也要有一段架在空中。对此,嵊州市供电公司不惜多架线路,将铁塔设置在山体后方,利用山体形成自然遮挡,避免了高耸的铁塔与自然风景的视觉冲突。
 
  8月24日,嵊州市供电公司与越剧小镇签订了《共同推进全电景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该公司将小镇的燃煤、燃油设备更换成热泵、绿色照明、电气化餐饮等设备,让小镇步入“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全电景区时代。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陈艳玲记得去年11月,负责与小镇电网建设对接的杜刚拿着材料第一次和她谈起全电景区改造时,她的内心是抵触的:“因为当时政府已经出资帮我们铺设了一部分的天然气管道,推倒重来实施电能替代会非常费钱,大费周章,我认为没有必要。”后来,杜刚又上门两三次,每次都和她谈全电景区理念,她渐渐被说动了:“全电景区是发展方向,尽管电力设施前期投入超过天然气、煤气,但后期维护的成本很低,长远看是获益的。再说,越剧小镇环境指标定位高,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使用清洁电能为下一代人谋福利。”
 
  双环网供电模式标杆
 
  越剧小镇的供电模式采用双环网结构供电,就是采用双电源、双接线,给配网上了一道“双保险”。这种模式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如果一路线路断电了,另一路马上接续过来。断电在几分钟内就能恢复。尽管对于一个规模有限的小镇、村庄来说,双环网供电模式目前在全省仅此一家。但在绍兴地区,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4年之久。
 
  从2013年起,绍兴供电公司针对城区电网网架结构不清晰、转供能力不强等问题,决心优化城区配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在4年内总投资2.6亿元,给城区53平方公里的配电网实施了一次“大换血”,将主城区网架结构从原先的“一团网”改造成36组双环网接线,整个老城区网架清晰、结构简单,简化了故障调电操作。如今,绍兴主城区配网可靠性从99.99%提升至99.9991%,年户均停电从52分钟降至5分钟。绍兴已经实现了配套目标网架配电自动化全覆盖,成为城市的标杆示范。
 
  打造结构坚强、容量充足、安全可靠、高效智能的配电网网架,不仅是城市的理想,也是乡村生活的美好愿景。嵊州市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柏君说:“我们想将先进的、高可靠性的城市电网供电结构移植到乡村地区,并在供电线路设计时,同步考虑配电自动化通信管线和设备建设,一次性建成覆盖全部小镇范围内的配电自动化电力设施,全面建成供电智能化越剧小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