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山东菏泽定陶区供电公司打造坚强智能新电网

日期:2018-09-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3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装机 变电站 电力线路

  打造坚强智能新电网
 
  ——国网山东菏泽定陶区供电公司输配设备升级改造纪实
 
  王立军 徐龙忠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国花牡丹之乡的山东菏泽市定陶区,与国花牡丹相媲美的,还有崭新的电力线路、智能的环网柜,犹如一颗颗珍珠嵌入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为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助飞的“双翼”。
 
  近年来,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简称“定陶供电”)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抓手,以精益化管理为关键点,以安全稳定供电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扎实开展电网设备技改大修、线路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坚强智能电网,努力打造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服务好的智慧化电网。
 
  智能化升级,电网由弱到强
 
  随着10千伏万福线启动送电成功,2018年7月30日,整体改造后的35千伏半堤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2016年,定陶完成撤县设区,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将建成运营,菏泽机场选址孟海镇并将全面开工。预计该区域2020年达到30兆瓦电力装机,年均增长20.7%。原半堤变电站已运行22年,变电站内设备老化,线径细,线路状况差,已不能满足区域供电可靠性要求。
 
  “半堤变电站改造工程,主要是依据《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技术规范》及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要求,在原站旧址上新建一座新的智能化变电站。”定陶供电总经理刘振亲自挂帅负总责,担任了工程项目的总指挥。
 
  该项变电站建设改造工程以数字化技术为依托,以全过程安全可靠为原则,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一次设备状态进行在线检测,达成状态信息采集、传输、汇总、分析及可视化展示,实现站用电源系统、视频及安防系统、照明系统、环境监测和控制系统等辅助设备的全面智能化,初步实现了设备信息数字化、功能集成化、结构紧凑化、运维高效化。
 
  “主变配置智能组件,站内自动化系统通信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定陶供电副总经理王为民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这对于完善地区电网网架,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地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将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35千伏半堤变电站彻底“脱胎换骨”。整体改造后,35千伏半堤变电站有两台容量为20兆伏安的主变,35千伏进线进出线各两回,10千伏出线12回,充分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
 
  据统计,定陶供电使用新设备、采用新技术,先后新建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各1座,增容改造110千伏变电站两座、35千伏变电站4座,完成110千伏张河变、陈集变两座变电站精益化治理工作,电网运行逐步走上“智能化”。

  标准化改造,管理安全智能
 
  今年1月31日,在定陶区杜堂镇10千伏希望线施工现场,定陶供电带电作业班在安装智能开关。
 
  “更换成智能开关,可以减少停电范围,日常检修也更加简单快速。”到现场监督的运检部主任徐龙忠说。
 
  10千伏希望线担负着三家中小型企业的供电任务,主要生产加工方便面的干鲜调味菜。据供电所员工走访,春节期间企业实行三班倒,不放假。为保障企业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只能利用中午时间,对该线路加装智能开关。
 
  安装投运的智能开关具备“三遥”及通信功能,可通过遥控对开关进行分合操作,大大缩小了线路跳闸次数和故障停电面积,故障抢修耗时同比降低约30%。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定陶供电以标准化为建设目标,结合定陶新城区建设,加强配电自动化、带电检测及带电作业管理,完成24台信号源调试接入,所辖10千伏配电线路实现全覆盖;在常态化、全区域红外测温和局放检测的基础上,试点开展配电设备超声波检测,电缆线路结合停电开展超低频检测,提前发现设备隐患,减少非计划停电;增强运维人员现场勘查能力,严把“能带不停”关,配网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85%;推动 “互联网+”主动融合,全面应用现场视频采集终端,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远程视频监控。

  设备整治,运行提质增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电网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7年以来,定陶供电持续推进电网专项治理行动,加大了投入改善网架结构,优化配电网接线方式,整个电网又一次“浴火重生”。
 
  该公司打出了电网设备整治“组合拳”。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300余处,对吊车、挖掘机等特种作业车辆司机进行电力安全知识普及;以山东省智能配电网运行监控平台、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技术支撑,结合现场实际,实现站—线—变—户逐步调整,切实提高低压居民电压合格率。组织各供电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项建档、逐项制定措施。
 
  该公司运检部副主任赵信广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那段时间的工作痕迹,有时一天就要跑四、五个现场,检查隐患治理情况,查看线路通道治理是否彻底,回到单位还要加班上传集中监控平台。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共消除架空及电缆线路隐患2356项,实施局部绝缘化治理3296处;配电通道治理百日攻坚活动成效显著,治理树障隐患845处。
 
  常态开展带电检测,累计完成红外测温配电线路320条次,局放检测环网柜63台次;10千伏线路实现精细管控,安装故障指示器99套,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实现100%。10千伏线路联络率提升至49.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