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超高压输电公司开展世界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超高海拔巡视工作

日期:2018-09-07    来源:电力市场与电力交易论坛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7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 西电东送 地理环境

  近日,B-7431直升机在洱源起降点平稳降落,滇西北直流输电工程最高海拔区域1至262号塔巡线工作全部完成,开创了世界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超高海拔巡视记录。
 
  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设防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年输送电量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1/4。国际通行的海拔划分标准为1500-3500米为高海拔,3500-5500米为超高海拔,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新东直流44号塔至72号塔平均海拔在3200米以上,直流线路塔位最高海拔3476米,线路通道附近地理环境最高海拔为4000米,直升机将在超过3700米的超高海拔处悬停对杆塔进行检查。而沿线多为高山、高寒区,含氧量低、紫外线强,风向多变,是世界上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电线路,常规人工巡视、消除缺陷和故障巡线十分困难,直升机电力巡检较常规人工更节时、高效。
 
  针对高海拔巡视过程中由于空气稀薄且含氧量低导致飞机功率不足的问题,超高压输电公司多措并举,在直升机巡视现场召开主题讨论会,制定了超高压输电公司高海拔巡视工作方案,明确了高海拔巡视期间的相关要求。同时,在飞机上配备了装有必要急救用品的医药箱及氧气瓶,防止人员因高原缺氧等原因引起身体不适症状。针对线路多处跨越风力发电机易产生乱流的问题,选取了拥有高海拔飞行经验的机长承担直升机高海波巡视工作,并强调在作业过程中要灵活机动,根据风向情况等内容及时调整作业区域,禁止冒险蛮干,该放弃的放弃,该复飞的复飞。并通过梳理高海拔区段每基塔的坐标及海拔,每次作业前根据巡视区段海拔高度、乘机人员体重、气象温度、航程远近等内容准确计算油量,确保直升机作业过程中无地效悬停,防止由于载油过多导致无法安全悬停。
 
  据了解,此次直升机精细化巡视检查项目为可见光检查、红外检测和激光扫描作业,采取三种作业形式同时进行的模式,在不影响原有直升机巡视成本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直升机巡视数据采集的种类和效率,一方面,降低了直升机巡检的飞行成本,三套系统每年可减少飞行小时数1713小时,节约飞行成本5439万元,避免跳闸造成的送电中断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另一方面,“三合一”模式每个架次的巡视相当于一名巡检员三个月的地面巡视工作量,大大降低了地面巡视的人力物力损耗,确保了西电东送主网架的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