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正文

现货面纱揭开 售电公司该如何完善信息技术系统

日期:2018-09-07    来源:易电在线  作者:小聪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数据分析 信息技术系统

  现货市场运行细则的公布,拉紧了电力市场每个参与者的神经。但目前价格信号尚不明朗,数据披露程度亦未明确,也让许多售电公司感到有劲无处使。
 
  2018年9月3日广东经信委发布,广东发售电侧现货交易技术支持系统功能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交易过程中各市场组成之间的数据对接内容。
 
  从这些与售电公司日常业务紧密联系的技术规范中,阐明了未来售电公司必备的几项能力,也指出售电公司的技术发展方向。
 
  1. 科学高效的用户数据管理体系。
 
  2. 完善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趋势预测能力。
 
  3. 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
 
  4. 灵活且敏感的经营策略。
 
  可见,随着现货市场的展开,大量的数据交互和分析的需求将使技术支持系统成为刚需。若售电公司无法实现自动化的对接,可能会面临高昂的人力成本,且获取的信息也相对滞后和不充分。
 
  因此,售电公司可根据自身情况,针对性地开发系统,或接入第三方的技术支持系统。
 
  依据现货市场规则,现货市场将划分为两个阶段:初期售电公司申报电量,电价按节点电价加权平均;后期售电公司报价报量,各个节点电价不同。售电公司如何在现货市场的各个阶段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也是各个售电公司密切关注的问题。
 
  现货市场初期
 
  面对大数据量的现货市场,售电公司的当务之急,是建设完善的管理流程,以完成数据和操作的高效对接。届时若交易中心以接口形式进行数据交换,将为售电公司的日常操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从文件所提供的数据接口看出,目前售电公司还难以实现对电价的精准预测,而对电量的准确预测离不开能效采集系统和用户沟通成本的投入。在此基础上,能否将中长期合同与日前电价的预测进行有机结合,将直接影响到售电公司的收入水平,也将进一步影响售电公司的资本投入能力。当前,在实时电价的信号尚未明朗时,售电公司(尤其是中小售电公司)难免会担忧成本的投入是否能得到预期的收益。
 
  因此,在现货市场初期阶段,设计灵活的商业模式,契合用户和发电方的需求,将成为售电公司的一大发力点。而在挂牌交易市场,则需要交易员准确预测未来电价趋势,及时发现价位优质的资源。对于交易员,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也意味着为公司实现更大的价值。
 
  现货市场后期
 
  从规则文件中可以预计,完善的现货市场将迎来更精细的数据披露、更规范的用户管理、更高频的交易决策、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也将给售电公司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带来更高的要求。虽然现在预估后期阶段的市场细节还为时过早,但可以预见的是,富有经验的交易决策团队和有效的辅助系统,将成为售电公司不可或缺的技术配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