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共同努力齐抓共管确保电力迎峰度夏

日期:2008-08-26    来源:发改委网站  作者:发改委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电力

  今年电力迎峰度夏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与往年相比保证今年迎峰度夏平稳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从供应侧看,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损毁了13个省区市的许多输变电力设施,汶川大地震改变了四川乃至华中地区的电力供求格局,特别是今年以来电煤供应一直偏紧,电厂经营困难,影响发电积极性,电力供应受到较严重的影响;从需求侧看,今年夏季保证奥运用电安全稳定可靠要求非常高,与夏季用电大负荷高度重叠,增加了保供的难度。第二,供需形势整体偏紧。6月后,山西、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广东等省再次出现持续限电。7月25日,在限电1600万千瓦的情况下,全国日发电量达到11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截至7月底,全国5个区域电网和19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已超过去年最大值。
 
  针对夏季用电负荷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燃料保障有难度、灾害多发的特点,今年保障迎峰度夏工作重点把握了4个方面。一是组织各地和有关电力企业,对全国电力供需走势进行分析预测,摸清底数,制定保障方案。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6月10日会同有关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召开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对有关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督促发电企业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保证稳发满发;水电企业利用丰水期多发电,争取拦蓄汛末尾水;火电企业加强电煤组织采购,努力提高电煤库存。要求电网企业科学调度,调剂余缺,实现煤炭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三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7月31日会同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召开电力需求侧管理现场会,督促和检查各地和电力企业把有序用电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坚决停止不符合产业政策、违规建设和淘汰类企业用电。四是加强对各地迎峰度夏动态的跟踪和了解,针对出现的问题,加强电力、煤炭、运输、用户的综合协调,强化电力供应保障。比如会同有关产煤省和中央煤炭企业,督促产运需三方严格履行合同,并组织签订6、7、8月补充合同,增加京津唐地区的电煤供给。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前7个月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基本平稳,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最大限度保证了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的用电需要,受灾地区尽早恢复了电力生产供应和生产生活秩序,奥运保电做到了安全可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