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陕西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努力扩大省间交易规模

日期:2018-09-05    来源: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5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力 市场建设 电力市场

  上半年,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持续促进改革红利的释放。截止6月底,交易公司完成省内交易电量623.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完成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180.73亿千瓦时。完成各类替代交易电量17.8亿千瓦时。
 
  主动作为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市场体系中,核心是规则的建立,要推动市场的正常运转,建立完善的规则和机制必不可少。一方面该公司稳步推进公司化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并正式发布了《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管理实施细则》等五项规范化管理制度;汇编完成了《电力交易工作制度汇编》,为交易工作的深入创新开展提供参考;持续厘清岗位职责,建立AB角岗位协同配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电力市场的建设,也是该中心关注的重点工作。为此,交易中心积极应对省级交易机构改革问题,经多层次努力沟通,与省政府就推进思路达成共识,为企业的创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认真分析研究国家政策,有理有据多层次、多角度向省政府阐述电力交易中心扁平化设置、全覆盖运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取得了省政府的理解和支持,避免了在榆林地区出现重复机构、重复交易的不利局面。
 
  同时,完善补强现行交易规则,配合省发改委,开展《陕西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细则(暂行)》及《市场化交易电量违约责任界定和处理规则》等规则的修订和起草工作;组织召开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电力市场主体交易行为信用评价办法》、《陕西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等办法,市场各方协商议事机制有效建立。
 
  抢抓机遇提升市场化交易规模
 
  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以新举措、新方法激发市场活力,加强顶层设计,以省间交易为突破口,积极配合省发改委与四川、重庆等省签订电力互济交易协议,协议电量21亿千瓦时;落实电力扶贫政策,配合政府与江苏签订《陕电送苏框架协议》,协议电量12.7亿千瓦时。同时,抓住一季度华东、西南等地缺电时机,协调省内电厂临时增加外送电量33亿千瓦时;协同财务、调控中心等部门,为陕西外送湖北、河南等省创造有利条件,抢抓机遇、增供扩销。直接交易方面,截止6月底,共组织4批大用户直接交易,同比增幅23.76%,通过市场化交易,平均降价幅度24.67元/兆瓦时,释放改革红利4.46亿元。
 
  创新实践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的方式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之一。交易公司积极促成自备电厂跨省清洁替代交易,利用甘肃、青海两省新能源电量打包替代群生电厂,促成关中自备电厂清洁替代交易,增加替代电量2亿千瓦时;盘活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对榆林地区窝电现象,网内挖潜、组织开展陕北地区自备电厂清洁替代交易,交易电量8.66亿千瓦时;撮合榆林新能源企业与火电企业替代交易电量0.072亿千瓦时;月度开市,组织火电企业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电量18.95亿千瓦时,实现了陕北地区火电与新能源发电的“此消彼涨”;激活省间互济交易,通过月度互济交易、日前、实时短期交易及电量库交易,消纳西部新能源8.85亿千瓦时。
 
  多措并举提升电力市场服务水平
 
  该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提高电力市场服务水平。编制了2017年度电力交易年报,扩展信息披露渠道,构建公开透明市场环境;高质量完成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评价工作,在2017年度国网公司的考评中,陕西获评A级,西北排名第一;持续扩展交易平台功能,深化应用平台业务模块,各类交易品种均上线运作;严格落实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强化平台信息网络安全,防范失泄密风险,上半年平台访问量达1042507次;不断优化注册流程,按月定时受理售电公司注册;强化结算管理,提前测算2018年各地市趸售及断外电量,重点关注电量缺口地区,建立反馈机制。
 
  同时,采用报价模拟操作和现场答疑等方式,组织市场主体开展直接交易培训,培训达300余人次,切实履行了交易公司市场“服务员”职责。上半年,还确定了公众信息发布载体的格式及样式,进一步规范了对外宣传流程,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
 
下半年,陕西交易公司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方向,努力扩大省间交易规模,挖潜新能源消纳能力,深化公司化规范运作机制,以搭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为支撑点,努力推动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取得新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