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孤岛运行”电厂创新节能减排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肖欢欢

国际电力网

2018
08/30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发电量 天然气发电

    供电的时候同时供热,推动企业关闭“三高”小锅炉;电网故障自带厂用电发电,实现“孤岛运行”,确保不断电;把减排的碳变成碳资产,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中国海油广东中山嘉明电力有限公司自2001年重组至今,累计发电量731亿度。731亿度天然气电力比煤电减排二氧化碳3874.3万吨,氮氧化物3.66万吨。
 
    中国海油“广东LNG”日前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公众走进其位于中山嘉明电力的车间,亲身感受了这家年发电量占中山社会用电量40%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守护中山的绿水青山。
 
    热电联产推动企业关闭“小锅炉”
 
    走进厂区的监控室,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上的数据。这里相当于厂区的“大脑”,随时对工厂的运行进行监控。在偌大的车间,机器虽然轰隆作响,但几乎看不到人影,陪同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生产环节基本实现了“一键启动”,技术人员随时做好数据监控就可以了。
 
    中山嘉明电力有限公司于1994年成立,2001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山市政府成功重组嘉明电力。2006年,中山嘉明实现了天然气发电,这是中海油的首个天然气发电项目。
 
    天然气发电排放物为二氧化碳和水,不含苯、铅等致癌物和粉尘,也基本不排放二氧化硫。为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嘉明电力建设了中国海油首条也是目前唯一自主运营的热网管道,热网利用发电时产生的高温蒸汽进行供热。
 
    “过去,这些水蒸气在排放中被浪费,现在通过热电联产,热网把热供应给火炬区内的22家企业,不仅帮助这些企业逐步淘汰掉高污染、高能耗、高噪声的小锅炉,而且机组效率提升了20%。”嘉明电力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奖励这条热网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的贡献,投产初期,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政府奖励嘉明电力83.73万元。
 
    从减碳行动中增效益
 
    作为大型发电厂,嘉明电力从如何减少碳排放入手,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配额计算方式,倒逼企业多项节能减排措施实施。对于企业来说,节能减碳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嘉明电力碳排放强度从2013年的3.73吨/万度降低至3.69吨/万度,顺利完成碳排放履约,获得中山市政府低碳奖励资金50万元,累计节省配额42.72万吨,按照17元/吨计算,创造经济效益726万元。
 
    2017年,嘉明电力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碳置换(三年期)合同,以此促进公司低成本履约,提高碳资产经济效益。即使3年内不发生任何碳置换,壳牌能源仍需向嘉明公司支付固定费用60万元。如果能够顺利实施碳置换,经初步测算,2017年~2019年,嘉明公司将增加经济收入约270万元~400万元。
 
    “孤岛运行”没电也可自发电
 
    嘉明电力的另一个创新就是“孤岛运行”,即当电网因故崩溃时,机组可自带厂用电发电,等到电网故障消除,又可以立即向电网系统供电,激活网内其他机组,从而“救活”电网。2016年4月19日,在一次罕见的电网事故中,嘉明第一次启动“孤岛运行”,成功避免了中山北片区的大面积停电。
 
    中山嘉明电力地处珠三角西翼,发电可同时向中山市东部地区南、北两个方向送出,保障区域电网稳定,同时由于其最高实时负荷达1980万,占广东省实时负荷的19%,可随时在珠海、江门等珠三角西翼地区甚至澳门等地发生电力紧缺的情况下,对地区电网进行有力支持,以保证珠三角地区在高峰用电期内不会出现电力供应缺口。2017年8月,56年来最强台风“天鸽”正面直击珠三角,珠海和江门某电厂断电,嘉明电力立刻启动4套发电机组,维持全厂5套机组全部运行发电,支援周边地区。
 
    目前广东省有4家电厂具备“孤岛运行”条件,嘉明电力是国内9F级重型燃机电厂中首家实现“孤岛运行”的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