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只有高铁独步全球?了解一下,中国特高压统一世界标准!

日期:2018-08-27    来源:科技Life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7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中国特高压 智能电网

  特高压输电技术对中国有多重要?
 
  众所周知,中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正是因为我国高速发展的同时,土地面积太大,输电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我国的经济存在着不均匀发展态势,西北地区以及一些偏远地区经济落后,电力综合发展水平较低,但是西部的用电量其实很高,这样使电力的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如果不解决输电问题,周而复始会形成了电力严重不足的恶性循环!因此,怎么可以高效率,安全合理的输送电压?便成为了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
 
  我国正在成为工业大国,目前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要清楚的是,工业上,尤其是重工业对用电量的要求是极高的。我国的用电量每年都在增加,导致电力资源严重缺乏。因此,对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来说,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能够为工业等行业提供大量的电力资源,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并且,特高压输电还有益于环境,以往的输电线路对环境的影响较大,而采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之后,导线等材料的使用量降低,还可以使煤炭的使用量大大的降低。这样不但节省了资源,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特高压输电牛逼在哪?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华盛顿对媒体发表题为《能源领域竞争正在成为美国新的卫星时刻》演讲时说道:“中国挑战美国创新领导地位并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领域,就是最高电压、最高输送容量、最低损耗的特高压交流、直流输电。”不仅如此, 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秘书长让·科瓦尔认为特高压交流工程的投运“是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也是迄今为止,国际权威人士给予特高压的最高评价。
 
  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特高压电网”,指1000kV以上交流或±800kV以上直流电网。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输电是在超高压输电的基础上发展的,其目的仍是继续提高输电能力,实现大功率的中、远距离输电,以及实现远距离的电力系统互联,建成联合电力系统。看到这里,有些朋友也许会不解:输电不就是牵几根电线就完了吗?其实不然,这里边大有学问!
 
  输电可以认为是输能量,电功率等于电压和电流的乘积,因此,想要更大的电功率就要提高电压或电流。如果选择加大电流,根据焦耳定律:Q=I^2;×Rt我们发现,电流越大,电线发热损耗的能量会更多,因此我们只有选择加大电压。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是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5倍,如果把超高压输电比作是省道,那么特高压输电就是电力的“高速公路”。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并且占用土地还少,这其中的差距相信大家能感受到。
 
  中国特高压输电现状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
 
  2013年9月25日,世界首条1000千伏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皖电东送正式投运,它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输电这种相当牛逼的技术上已独步全球。2011年3月,中国将特高压工程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计划建设“三横三纵一环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项直流输电工程,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特高压输电在电压等级、输送电量、距离等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除了在建的项目,截至2017年9月,中国已经建成投运的就有“八交九直”17个特高压工程,初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特高压输电网络,使中东部近9亿人用上了西部的清洁能源,节省煤炭9500万吨,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
 
  中国跨越3000多公里送电的特高压技术的成熟,让跨国跨州电力联网成为可能。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的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解决了长期困扰巴西远距离能源输送的难题;2009年1月,中国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40%股权,此后,中国特高压输电的技术的身影先后出现在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及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基本实现了全球布局。重点是,目前境外投资项目源源不断,资产规模稳步上升,总额达568亿美元,且无一亏损,全部盈利。
 
  国家电网还建立了系统的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已制定企业标准356项、行业标准90项、国家标准44项,编制国际标准19项,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看到这,大家应该由衷的为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感到骄傲的自豪吧,没错,国人许多时候都在妄自菲薄,殊不知我国科研人员做出了极大努力并取得了世界级的成就,中国的名片绝不仅仅只有高铁和基建,我国必将站在更多科技领域的巅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