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云南元阳供电局提高无人值守变电站安防能力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杨棹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7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元阳 输变电 无人值守变电站

  近日,由云南元阳供电局设备部变电专责组织输变电管理所、红河局涉电办及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共5人,对元阳供电局35千伏大坪、风口、哈播、马街4座无人值守变电站新安装的防火、防盗、图像监控、红外线门禁声光报警系统进行验收。经过现场检验,各站防火、防盗、图像监控、红外线门禁声光报警系统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元阳供电局35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地处偏僻,变电站发生火灾、无关人员翻围墙擅自进入或偷盗者入侵时,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存在大面积的停电的安全风险。为了加强35千伏变电站安全保卫工作,元阳供电局于2017年申报专项目资金40余万元,对现有的35千伏大坪、风口、哈播、马街4座无人值守变电站加装防火、防盗、图像监控、红外线门禁声光报警系统。经过云南电网公司批准,红河供电局公开招标等一系列的项目前期筹划、准备及现场实地勘查后,最终确定工程施工单位为云南克罗克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6月19日正式启动安装,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项目于2018年8月12日全面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设备部变电专责介绍,本次加装的报警系统将变电站的火灾报警设备、防盗电子围栏等信息,利用脉冲发生器(主机)和前端围栏把视频、门禁控制、报警的数据采集等紧密关联,通过报警系统对关键部位防火、防盗的自动监视,实现对变电站区域内场景情况的远程监控及联动报警,值班人员可随时观察及提取监控场景内的场景图景,取得监控场景内的全面信息,使工作人员及时全面地掌握现场安全状况,对可疑点作出图像记录,方便变电站安保人员在值班室即可获取到所需火灾、盗警、视频,以便准确判断灾情,快速采取消防措施,有效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据设备部变电专责介绍,本次电子围栏建设采用LX-2018六线主机系统,主要由合金线围栏、通讯模块、红外报警软件、围栏脉冲主机、红外报警接收主机信操作键盘等构成,报警系统的探测器安装在厂区外围墙的主要位置,与围栏脉冲主机的报警控制器相连。实际施工中,根据35千伏变电站周界围墙实际情况,架设高压电子脉冲合金线,在围墙及高压电子脉冲合金线上安装警示牌,警示并威慑入侵者,形成周界防范高压报警系统。
 
  目前元阳供电局35千伏大坪、风口、哈播、马街4座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报警系统已经覆盖了各站的厂区围墙,达到整体周界无盲区,围栏按一定的距离放置了警示牌,标明“高压危险,禁止攀登”等比较强的警示语,若有人闯入,脉冲电子围栏探测器将发出入侵报警信号,安保人员即可立刻赶往现场处理。同时采取对电子围栏的前端探测设备进行报警延时、触网灵敏度设置等措施,尽可能避免小动物、树枝误碰引起误报警。
 
  该系统的投入,将进一步提高35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反恐防范能力和水平,对加强设备防火、防盗的安全稳定及可靠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