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电力:核电消纳持续改善 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日期:2018-08-24    来源:环保万维网  作者:陈慎、万炜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核电消纳 核电装机容量

  中广核电力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0.07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6亿元,同比减少28.1%;如扣除去年同期宁德核电并表带来的重估收益等影响,公司业绩同比下降4.3%。
 
  简评
 
  用电量回升叠加政策消纳改善,助力发电量同比提升
 
  18年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9.4%,创近年新高。公司机组所在广东、福建、辽宁、广西省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3%、13.6%、10.7%、19.9%,相关区域内电力供需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水电出力不佳叠加鼓励核电消纳的政策利好,核电机组利用率大幅提高。上半年公司控股机组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311小时,推动公司累计完成发电714.05亿千瓦时(附属及联营公司),同比增长12.49%。
 
  在建机组进展顺利,未来盈利增长可期
 
  公司目前共有在建核电机组8台,在建装机容量总计1027万千瓦。其中阳江5号和台山1号(三代核电EPR技术)分别于18年5月和6月首次并网发电成功。台山2号等5台机组正在设备安装阶段,防城港4号机组目前正处于土建施工阶段,相关机组预计于2019年~2022年陆续投产。公司内生性增长推进顺利,未来盈利增长可期。
 
  核电审批有望重启,带来装机增长新机遇
 
  之前受限于全国用电需求放缓及三代核电进展不及预期,16、17年我国核电机组核准陷入停滞。今年来多台三代核电机组并网运行或获得装料许可,三代核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已得到有效验证。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对于核电发展态度已从“安全”转为“推进”,年内拟核准核电机组6-8台,核电建设全面加速。当前全国电力供需持续向好,叠加火电机组装机增长放缓,核电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核电项目重启将为公司未来装机增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内核电龙头,回归A股有望提升估值水平
 
  中广核电力当前在运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达2147万千瓦,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58.13%,是当之无愧的国内核电龙头。公司目前动态PE为7.6倍,均远低于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等极为相似的中国核电(动态PE为20.1倍)。我们认为两者间悬殊的估值差距主要由A股及港股的流动性差异引起。今年6月份公司在深交所披露首发招股说明书,拟以发行新股的方式在A股发行股份。若公司实现A+H上市,我们认为其估值水平有望得到修复。
 
  维持中广核电力“买入”评级
 
  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装机容量就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并且未来具有明确的装机增长。2018年,公司预计将新增283.6万千瓦装机,2020年控股在运装机容量或将达2500万千瓦。同时在政策扶持及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扩大的双重驱动下,公司的核电利用小时有望企稳回升,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94亿元、105.09亿元、116.50亿元,分别对应EPS为0.21元、0.23元、0.26元,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