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贷款5亿英镑走出去 泰康10亿英镑入股英国核电

日期:2018-08-20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吕宇凰、曹驰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0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康保险集团 英国核电 清洁能源

  近期,泰康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泰康”)旗下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入股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已迈入实际出资阶段。
 
  继7月10日和20日连续两次出资后,8月10日,泰康人寿第四次披露其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以下简称“HPC项目”)。本次出资金额为412万英镑的等价人民币。
 
  据了解,此前的两次出资金额分别是1.38亿英镑(约合12亿元)和222万英镑(约合1947万元)。期间,泰康人寿在毅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昇公司”)层面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分别贷款1.29亿英镑和220.7万英镑。此次出资,泰康人寿亦在毅昇公司层面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12.1万英镑。
 
  泰康人寿方面表示:“泰康本次参与投资HPC项目是我国保险行业首次投资入股核电项目,为保险资金开辟了多元化的投资路径,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第一季度末,泰康人寿总资产为5756.26亿元。预计投资完成后,标的企业投资余额占泰康人寿一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81%,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4.80%,境外投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4.9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通过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以是股权的方式,也可以是债权的方式,目前行业以债权投资为主。和银行的合作是保险公司优化债权投资计划的重要方式。债权计划很大程度上类似于贷款,银行在贷后风险管控上具有较为成熟的经验,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既可以实现银行贷款与保险基金投资的协同,也可以加强对债权投资计划的风险管理。”
 
  业内人士看来,股权投资与保险资金性质具有高度的契合性。险资平均周期较长,资金稳定性好,这与权益类资产对长期资金的需求不谋而合。在资产配置合理、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适当开展股权投资,有利于解决保险资金运用期限错配问题,也有利于提升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水平。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6月25日,泰康人寿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及相关投资方正式签署投资合同,拟投资不超过10.75亿英镑入股由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开发的HPC项目,其中泰康人寿实际出资金额不超过5.44亿英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不超过5.31亿英镑。该笔投资由同属于泰康旗下的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产”)负责执行。
 
  据了解,HPC项目是位于英国西部的新建核电项目,由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广核和全球最大的核电企业法国电力集团(EDF)共同开发。早在2017年12月,泰康就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HPC项目的合作为契机,在境内外的核电、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相关公告显示,泰康人寿通过特殊目的公司,间接收购中广核下属中国核电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方联合体毅昇公司13.3%的股权。完成投资后,中国核电有限公司、中泰控股有限公司、泰康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毅昇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6.7%、20%、13.3%和10%。
 
  根据中广核就HPC项目所达成的相关协议及安排,毅昇公司出资总额为69.24亿英镑,资本来源包括股本金、股东贷款和银行贷款。毅昇公司通过一系列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在HPC项目的项目公司NNB中持股33.5%,剩余66.5%的股权由法国电力集团持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