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电联:牵头推动的电力标准化工作

日期:2018-08-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5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电力标准 电力企业 中电联

  标准是行业之本,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因。30年来,纵观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工业强国之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推动的电力标准化工作,不仅规范了电力工业技术行为、保证了电力安全经济运行、推动了电力技术快速进步、提升了电力企业管理水平,而且在促进国际交流、支撑行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谓春风化雨、秋实如梭。
 
  砥砺30年 坚守初心建卓越功勋
 
  标准化的事业,是电力工业日新月异的中流砥柱;标准化的坚守,是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不改。
 
  翻开历史卷轴,时光回溯到原国家能源部成立的1988年,中电联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承担电力行业标准化归口管理工作。荏苒30年,虽历经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变化,中电联的这项职能始终如一———在国家层面受国家标准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承担电力国家标准的组织管理工作;在行业层面负责行业标准编制工作。
 
  从1995年第一版《电力标准体系表》到今天的第三版,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电力工程部分)到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的《电力标准化“十三五”规划》。中电联负责的标准制修订数量实现大幅提升:由1988年仅归口管理300项国家、行业标准,到今年的3140项,实现了10倍增长。其中,国家标准493项、行业标准2537项,全面覆盖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输变电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工作领域,在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维护、试验检修等主要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2007年至今,中电联组织申报的电力标准先后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组织奖1个,获奖数量及排名位居各行业第一。
 
  与此同时,中电联不断完善标准化组织体系,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由1988年的20个发展到78个,覆盖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各专业领域,委员和参加标准编写的专家超过4000人,形成了完善的组织体系,成为电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智库资源。
 
  从单向“采用”国际标准到“引领”国际标准发展,经中电联组织,电力行业累计主导编制国际标准60余项,内容涵盖了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电力新兴技术领域,将我国的电力优势和特长技术推向了国际市场,带动了电力技术和装备的输出,极大地提升了电力企业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培养了一大批国际标准化人才,为电力标准国际化作出了卓越的中国贡献。
 
  奋斗新时代 服务大局为发展护航
 
  组织建设是行业机构健康运行的稳固基石。近几年,中电联积极争取成立了3个全国标委会、3个能源行业标委会、16个中电联标委会,目前正在筹建7个中电联标委会,搭建起了完善的标委会矩阵。
 
  截至目前,中电联共负责管理20个全国标委会、42个行业标委会、23个中电联标委会和16个专业的IEC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并不断加强对标委会的管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委2017年度全国标委会考核评估工作,在所有行业中成绩最佳。
 
  伴随着电力技术与工业发展的日新月异,电力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意义愈发显著。按照电力发展需求,中电联不断加大电力标准修订力度,以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配电网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领域标准制定和传统领域标准修订为重点,仅最近两年就发布标准955项,含国标123项、行业标准722项、中电联标准110项;完成标准英文版翻译53项;共下达计划1171项,含国家标准委国家标准计划53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标准计划15项、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计划556项、中电联标准计划363项、各类外文版翻译计划184项。
 
  在一些重点领域,中电联致力于以编制关键标准突破发展瓶颈,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在清洁能源发电方面,中电联依托科研项目和工程建设,修订了一系列光伏发电设计、施工、运维标准,在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和规范引领作用;在微电网方面,中电联开展并网型微电网专项计划行动,先后组织编写并发布了多项国标和行标,行业意义深远;在风力发电方面,中电联每年对风电标准体系进行修订完善,加大海上风电标准的制定,并开展了电力储能技术及关键标准的研究,编制了部分重要标准,对解决风电并网与消纳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传统水电、火电包括核电常规岛及BOP领域,中电联通过不断更新完善工程施工、智能调度、节能减排等技术标准,支撑我国始终处于行业领跑者地位。
 
  从能源互联网标准化专项工作的启动,到研究、制定一批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发展亟需的关键技术标准,中电联在当下日新月异的电网技术更迭浪潮中,一直永立潮头并引领行业发展脉搏,为我国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的规模化高效利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同样,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的完善,也有中电联近两年在业内积极推动的身影。通过电动汽车充电互联互通标准体系建设,中电联在北京、上海、深圳组织开展了充电服务信息交换标准试点工作,组建了电动汽车充电检测认证工作组,全面提高了充电设施的安全性。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五周年,中电联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在此期间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从成功申请IEC/TC/8/SC/8B“分布式电力能源系统”技术组织并承担秘书处,到主导编制并发布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通用要求》等国际标准……截至目前,中电联共完成255项电力标准英文版翻译工作,初步形成了电力工程建设标准的英文版体系,为我国电力工程企业“走出去”承揽实施项目构筑了坚实保障。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高质量发展诉求的日益强化,建立健全电力企业标准体系、不断提升电力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已成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环节。自2010年以来,中电联就开展了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及确认活动,为政府当好助手,为行业搭建平台。
 
  目前,我国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和复评的电力企业已达190多家,覆盖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中电联的行业倡导与推动下,“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已成为电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明天再出发 全新战略向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发展的新坐标,对我国电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依然需要标准化事业奏出属于明天的新强音。
 
  今明两年,中电联将围绕全面实施电力标准化战略这一主题,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和《国家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抓住电力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三个重点领域,加强电力标准化体制机制、新一代能源体系标准、标准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中电联标准四项建设,努力实现电力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实施电力标准化战略,意味着中电联将充分发挥标准化作为行业发展基础性规范的作用,加快标准升级,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为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以标准化促进质量提升,推动电力工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围绕能源电力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中电联将逐步提升电力能耗、物耗、水耗、环保相关标准要求,以标准推动电力行业绿色发展和技术进步,继续加强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与确认工作,使标准化成为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和客观评价准则,加大力度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发挥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作用,打响中国电力标准的国际品牌。
 
  30年风华,续明日华章。谈到电力标准化工作的未来,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中电联将继续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按照团体标准良好行为规范要求,切实加强标准化四项建设,进一步加强新一代能源体系标准建设、标准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和中电联标准建设,构建电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电联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通过电力标准化建设,全面支撑我国电力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