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无人机巡视里程今年将达20万千米

日期:2018-08-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沈甸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4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无人机巡视 电力巡查

  近日,一架多旋翼无人机穿梭在佛山110千伏三洲变电站到110千伏兴良变电站之间,在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首次实现“站到站”的自动高精度绕塔巡视。这一长达5公里的空中自动驾驶成功完成,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和电网数字化通道大数据积累形成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体系日臻成熟。
 
  连日来,前来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实地调研学习的单位络绎不绝,除了电网企业,还有不少来自风电、自来水等行业的人士前来“取经”。“无人机在太阳能、风电、微网园区、通信铁塔等与电网运维相似的设备运行管理业务上,应用潜力十分巨大。”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成功研发了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配套软、硬件设备,全体系实现了自动充电及航线自动规划、自动巡视、自动分析缺陷等功能。未来,将探索机载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也就是推进飞机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让飞机在飞行的时候,具备数据处理能力,飞完就出报告。”无人机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的民用领域主要包括电力巡线、海岸监测、灾害应用、人员搜救、国土测绘、安保监控和石油管道巡检等,千亿蓝海市场正待开启。
 
  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组建了全国首个机巡专业机构——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打造机巡作业示范基地。短短3年时间,广东电网公司无人机年巡视规模从2000千米提高到8万千米,实现“白天+夜间”全时段巡视,电力线路巡视由传统人巡的4千米/人日提升至14.5千米/人日,效率提升了2.6倍。
 
  “现在,通过无人机智能作业,每天都会产生2T的数据,由100多台服务器构建成的私有云处理分析,多维度评估预测设备风险。”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作业中心数据分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机巡过程中,会输出可见光、红外影像、高精度位置信息等数据,完成大数据积累。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已建成4.5万千米、覆盖主网68%的输电数字化通道,实现对输电设备和通道环境全方位巡视数据记录和三维模型采集,预计今年机巡可产出数据将达到0.7PB。
 
  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副主任李志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应用管理规定》及新技术应用指南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加大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应用“云大物移智”等前沿技术,着力打造数字南网、智慧南网。在现场作业方面,将持续推广机巡作业先进经验,强化机巡硬件配置,搭建机巡数据共享平台,完善机巡设备性能检测,统筹全网机巡空域申报,规范机巡作业人员培训。按照计划,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将完成直升机巡视不少于17万千米、无人机巡视不少于20万千米,多旋翼无人机将全面配置到一线班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