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销售电价预计再涨1毛 电价改革首推输配电

日期:2008-08-26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杨仕省 实习记者 袁晓澜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销售电价预计再涨1毛 电价改革首推输配电

    继7月1日上调电价2.5分之后,电价上调的步伐再次出现松动。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称,决定自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有分析称这相当于补贴电力企业500亿元。

    尽管只是对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做出上调,但业界却颇为关注。权威机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有关电价改革的步伐从来就未曾停止过,“国家还在酝酿再次上调电价”。

    “煤电油调价的时间点可能放在奥运之后,10月份比较合适。”世界能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济师沈洋告诉记者,在奥运前夕国家加大了对电力供应的重视。

    “电价至少需上调6分钱”

    “电老虎”全线亏损,政府终于有所行动。

    从7月1日开始,国家发改委(下称发改委)6月19日宣布的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5分钱的临时干预开始执行,但是电力企业普遍反映,此举仍难完全弥补煤价上涨所增加的燃料成本。

    不到两个月,发改委决定从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

    “上网电价上调了2分钱,仅相当于电煤价格1吨上涨了50元,对于电力公司上半年巨额的亏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发改委有关官员向记者坦言,目前的市场电煤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吨高出300元以上,如果按照煤电联动测算,电价至少还需要上调6分钱左右。

    “即便发改委上调了电价,但煤价涨得更多,估计每发一度电至少亏损8分钱,随着煤价的进一步攀升,我们的亏损会更大。”同样陷入亏损困境的山西中电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林峰担忧地说。

    “如果要让电力行业盈利能力恢复到2007年,上网电价上调幅度至少在4-5分钱。”武林峰告诉记者,山西中电燃料有限公司负责在山西境内20多家发电企业的煤炭采购,它归属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在目前紧迫的时刻,发电企业的稳定是必须考虑的,电价应该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涨,至少涨一毛钱没有问题。”电力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这样落到发电企业头上七八分钱还是有的,发电企业可以做到不亏。

    由此看来,下半年电力行业的亏损情况取决于下半年的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期间,宁可亏损也要保证电力供应。”李荣融说,随着价格体制的改革,扭曲的煤电价格会逐步得到解决。

    再调电价背后

    市场人士此前曾预计奥运会后电价还要上涨2.5分,这一说法在奥运期间就得到局部验证。

    稍早一些时候,甘肃省、广西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也被允许电价上调。不过,记者分别致电国家能源局电力处和发改委价格司有关官员,他们均向记者表示,目前还要进一步观察市场。

[page_break]

    正如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8日在回答电价何时上涨时称,奥运会后煤、电、油的价格走向,将视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而定。

    在8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下称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当家人李荣融首次向媒体公开表态:“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专门小组,正在研究油价和电价的改革。”不过,很多权威的能源专家包括发改委能源所的专家,在接通记者的电话明白记者的用意以后,奇怪的是均对此辩称:“不知情。”然后就地挂了电话。

    “政府应该在奥运之后继续上调电力价格,而且电价的上调是大势所趋,近期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沈洋说,这是电力改革必须要走的路。而刘纪鹏也曾指出,电价要走小步快调的路线。

    事实上:“此前油电调价后的价格管制使其效果大打折扣,价格扭曲进一步加大。”沈洋向记者分析,加上现在中国的资源价格是扭曲的,价格调整又是一个趋势,这也会推高通胀。

    差别电价只是阶段目标

    电力改革将何去何从呢?

    记者获悉,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中央推动差别电价落实的方向不会改变。不过,按照国务院设立电监会的设想,由电监会负责组织实施的电力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是: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电价改革只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发改委、电监会就此要求各地限期全面落实差别电价政策——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落实差别电价政策。

    此次的差别电价政策首次把差别电价范围权力扩大至地方。就算这样,“差别电价之策,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电监会有关负责人直言,不少地方政府担心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影响当地经济发展。

    事实上,中国电力改革遭遇的尴尬何止这些。长期致力于电力研究的沈洋指出:“此次电力供应形势紧张不同于上次,原因在于涉及到体制性因素。”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与沈洋持相同观点:在电力企业巨亏之下,根本问题则是多年停滞不前而带来的制度性难题。

    谈及这些制度性难题时,韩晓平给出的答案称,竞价上网保证的是供电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却破坏了基本的供需关系,从而令牵扯其中的运输企业、供煤企业、用电企业等都陷入了深度混乱。

    电价改革首推输配电

    虽然上调电价给电力行业缓压一时,但在专家看来,这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应急措施,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煤矛盾。最关键的还是理顺电与煤的价格关系。

    原国家电力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信茂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电力的上游煤炭价格关系是电价形成的源头因素。目前国家在煤炭流通环节的监管不到位,从而助长了煤炭价格的疯涨。另外,这也与我国对煤炭产业的分头监管有关。小煤矿的产能占到了我国煤炭总产能的一半,但小煤矿由于对安全设施建设投入不到位,也是矿难多发企业。因此,虽然小煤矿可以贡献的产能可观,但国家安全总局也要坚决关停小煤矿。

[page_break]

    由于监管部门不同,负责管理煤炭产能的能源局也为小煤矿的关停无能为力。因此电价改革是要从根本上形成电价的作价机制,而不是随着煤炭上涨,发电企业快要无法承受亏损的时候才提电价解燃眉之急。

    王信茂透露,电价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发改委了,将择机实施。总体的思路遵循电力改革的方向,打破垄断,输配分开,最终形成上网电价、输电价、配电价和销售电价。目前电力改革的现状是还未打破电网垄断,输配电还没有分开,改革首先将核算出一个输配电价,把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分离开来。

    虽然电力改革的方向是朝市场化方向前进,最终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高低,但由于电力是基础能源,其价格波动影响面很广,因此,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曾明确表示,因为涉及的面太大,电价不会完全放开,国家还是会控制电价。

    另外一方面,由于资源的稀缺,能源产品价格上涨是未来趋势。既要提高节能效率上调电价,又要平抑物价的责任考量政府的调控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认为:“收钱与用钱应该分开。电价上涨是趋势,也能培养国民节能的意识;政府把涨价的钱再通过税收补贴给低收入人群。富人用的电肯定比穷人用得多,多用多给,少用少给,这才能体现公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