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超高压交流海缆有了“中国芯”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秦虹 董宇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9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高压交流海缆 光伏发电 海底电缆

    深耕海底,扬帆远航。7月11日,海底电缆——这项国之重器研发获得重大突破。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际首根500千伏(含软接头)光电复合交联海底电缆顺利通过验收,即将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司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
 
    500千伏(含软接头)光电复合交联海底电缆出厂试验的成功,不仅刷新了超高压海底电缆制造的世界纪录,也标志着国内超高压交流海底电缆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已进入全球的领先地位,成功打破垄断,逆转了我国超高压电力跨海输送需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对促进我国海洋输电技术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意义。
 
    攻克大长度交流海缆技术难题
 
    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主要应用于海底,为岛屿与岛屿之间、海上风电与大陆之间、岛屿与大陆联网等提供畅通连接。光电复合海底电缆适用于海洋、滩涂、水底等恶劣环境,具有良好的防水、防腐、防蚀、抗拉、抗压等特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充分挖掘了光信号和电信号之间互不干扰的特点,使以往错综复杂的线路进一步得到归整,并为“多网融合”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众所周知,海底电缆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特别是大长度海底电缆制造,对企业生产连续性、设备水平等方面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攻克这一技术困难重重。
 
    据了解,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项目是一个跨地区、跨海的电力工程,也是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电网项目,建设难度极高,其中一个难点就是需要在宁波镇海至舟山大鹏岛之间铺设海缆。
 
    “500千伏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是世界首创,目前国际上普遍应用的是420千伏。”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说,这条海缆主要用于大陆和岛屿之间的电力和通信连接。
 
    该项目使用的交流500千伏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为世界首创,项目起点为镇海海缆终端站,终点为舟山海缆终端站。该海缆的导体截面为1800平方毫米,外径180.6毫米,单重75.8千克/米,总长18.15千米,总重约1426吨。
 
    “此海缆为整根交付,并配置终端、抢修接头、锚固等全系列附件,该系统产品在研发制造过程中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尤其是工厂接头俗称软接头技术,业内人士都知道,它是中国海缆制造企业的中国‘芯’,大长度的海底电缆只有拥有软接头技术才能真正具备产业化的能力和交付意义,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坚强后盾,只有突破该技术才能避免国内海缆制造的 ‘掐脖子’问题。”周则威表示,海缆接头都是硬的,我们的软接头技术也是世界首创,在外观上,肉眼看不出电缆里有接头。
 
    将关键技术抓在自己手里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互联、岛屿开发、新能源海上风电、深海能源开发的蓬勃发展,超大容量的海洋输电和信息需求成为热点,众多国内外企业纷纷抢占这一市场和技术制高点。”周则威表示。
 
    目前,东方电缆是业内唯一具有工程应用的500千伏海底电缆本体500千伏软接头的企业,真正攻克了大长度交流海缆的核心技术难题。同时,该公司正积极开展±535千伏直流海缆和软接头技术的攻克工作。
 
    该项目是东方电缆长期以来坚持“东方制造,高端引领”战略思路的佐证,也是东方电缆坚持自主创新和科技项目产业化的又一成果。该公司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20千伏及以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海底交联电缆及生产装备开发”、国家863计划“320千伏及以下柔性输电用直流海缆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千伏直流电缆及附件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经过十多年的研发解决了超高压(光纤复合)海底电缆的设计、大截面阻水导体制作、光纤复合、大长底连续制造、软接头技术、关键附件设计制造和测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了超高压(光纤复合)海底电缆生产线和测试平台,并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形成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团队。
 
    国际首根500千伏(含软接头)光电复合交联海底电缆的成功国产化,积极响应了国家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的指示。也将为海洋经济、全球能源互联和“一带一路”合作倡仪提供能源通信传输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