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黄河水电全力以赴度夏汛 未雨绸缪保安澜

日期:2018-07-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青银 解岚心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水电 夏季防汛 电力安全

  7月1日,青海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青海多部地区降水量达到25毫米以上,易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分公司各部门注意,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夜间班多地区有雷阵雨,请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筑牢雨季防汛堤坝。”7月1日21时,黄河班多发电分公司生产信息微信群“沸腾了”。
 
  黄河公司班多水电站位于青海省站兴海县与同德县交界班多峡口处,为黄河干流茨哈到羊曲河段规划的第二座梯级电站,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流域大部分地区降水增多,特别是6月进入主汛期后,班多入库流量达到了24.65亿立方米,成为自2011年以来同期入库流量最高纪录;6月份完成发电量2.13亿千瓦时,是投产发电以来历年同期第二高,电站防汛任务十分艰巨。
 
  班多发电分公司未雨绸缪、全力以赴,从确保设备安全和人员稳定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万全准备。
 
  时刻绷紧安全弦,防洪度汛有担当。“三位一体”打响汛期保卫战,调整完善了分公司防汛组织机构,明确防汛职责,制定《2018年防汛度汛方案》及《2018年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工作计划》,成立防汛领导小组、防汛抗旱应急组织机构及站区抗洪抢险突击队。尤其是入汛以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值班纪律,确保通讯畅通。同时,开展双盲实战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使全体在站人员全面掌握局部暴雨、全站停电、防汛、水淹厂房、超标准洪水等专项应急预案,确保能够防大汛抗大灾。
 
  机组设备更可靠,安全度汛有自信。加大设备设施的维护消缺力度,保证设备设施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重点完成了班唐线出线设备改造,消除了泄洪时形成的水雾有可能造成出线避雷器闪络、电站从电网解裂的重大安全隐患。同时对机组排沙及排洪沟、集水井进行清理,确保机组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为电站安全度汛、多发满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隐患排查无死角,安全度汛有底气。积极开展汛前详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汛专项检查及日常巡查等防汛检查工作。对排沙孔及泄洪闸门水封、全厂通讯装置、柴油发电机、排水系统设备、坝顶门机及尾水门机进行检查。完成了机组排沙及泄洪闸门动水提落试验。
 
  拦污杂物巧对抗,安全度汛有手段。针对班多电站库区汛期可调库容小、漂浮物多,易造成拦污栅压差迅速增高、严重影响机组出力的特点,发布《关于2018年汛期泄洪闸、拦污栅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上游水位控制、拦污栅及泄洪闸门运行操作要求。通过自动检测和加密人工检测手段,严密监测拦污栅压差,在保证库水位、拦污栅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机组出力和停机自清污,尽量安全多发电。当拦污栅停机自清污效果不明显时,则采取停机清理拦污栅。
 
  设备定期勤巡回,安全度汛有保障。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及维护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主要设备的温度检测。班多水电站与青海境内其他水电站不同,上游无水库,来水中泥沙含量高、杂物多,为保证机组技术供水水压与流量的正常和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维护班组员工实行两班倒24小时工作,对机组蜗壳取水滤水器及机组备用水源滤水器进行清扫。每清理一台次滤水器需至少3人配合并耗时约4个多小时,清理过程中需多次进行机组蜗壳取水口吹扫和机组水源切换工作。
 
  上下联动控泄洪,安全度汛有把握。6月23日,班多水电站入库流量高达970立方米/秒,虽3台机组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但来水汹汹,水库水位持续上升,直逼汛限水位,班多发电分公司根据近期降雨量和天气预报,启动2018年水库首次泄洪方案,同时向地方防汛办、黄河公司等部门发布了首次泄洪通报。
 
  9时20分,水库泄洪闸缓缓提起,滚滚洪流响彻峡谷,出库流量达973立方米/秒,首次泄洪模式正式开启。
 
  稳抓时机增发电,安全度汛有效益。黄河上游雨量充沛,是挑战,也是机遇。班多发电分公司积极应对,早布局,早行动,主动迎汛,抓住时机抢发电量,争取发电效益最大化。6月27日,3台机组连续满负荷运转,日发电量达到844.28万千瓦时,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日发电记录。
 
  上半年,班多发电分公司累积发电量达6.26亿千万时,同比2017年增加1.84亿千瓦时;台均运行小时数达2741.11小时,同比增加711小时;运行负荷率同比增加3.04%。
 
  目前,班多发电分公司已全面进入防洪度汛应战状态,完成汛前检查,各项防汛措施、防汛抢险物资和防汛人员全部到位,将持续监视汛情变化趋势,在确保度汛安全的前提下优化调度,充分利用洪水资源,交出优异答卷,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