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陕西送变电:秀出“绿卡”典范的耀目身份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任靖 高浪舟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0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北变电站 送电能力 陕西送变电

  “绿水青山”道出了发展中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全球能源互联网勾勒出了智能化发展的宏伟蓝图;“重点建设项目绿卡”饱含了绿色施工的创优追求。750千伏西安北变电站工程被陕西省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发放了 “重点建设项目绿卡”,列为2017年开工建设的重点电网建设项目。为此,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陕西送变电”)“绿色施工、争创优质”,开启了一场精益施工的创优战,立志打造“绿卡”工程中的卓越典范。
 
  近日,天气炎热,而750千伏西安北变电站工程现场更是热火朝天,与之辉映。6月30日,750千伏西安北变电站工程施工现场,1号主变基础旁,负责施工的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土建专业向变电专业办理交接手续,拉开了工程电气安装施工的序幕。除了交付各项技术指标,同时交付的还有“安全生产月”树立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及“绿色施工、争创优质”的环保要求和质量目标。
 
  该变电站是建设750千伏陕北—关中二通道、合理划分关中负荷中心750千伏供电区和加强主网架结构的重点建设项目,对加强陕西750千伏主网架、提供陕北至关中断面送电能力、带动陕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绿水青山”的“绿色梦”具有重大意义。该工程本期新建主变压器6台,2×2100兆伏安,750千伏出线4回,330千伏出线13回,全部采用GIS组合电器。面对工程的重要建设意义,该公司拿出了200%的创优热情和攻坚激情。
 
  进场先要过安全关
 
  安全管控落实在细节,是陕西送变电承建该工程秉承的刚性原则。项目部的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是一项安全管控的创新设置。馆内装设了各种装置,让施工人员可以体验安全隐患带来危害的切身感受;有高空坠落、机械伤害、触电、安全帽体验、人体急救等装置,涵盖了现场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隐患类型。
 
  “要进咱这现场,先得过了安全关。”陕西送变电建筑工程项目总工高建银一边演示一边说。装置让施工人员切实体验到各种安全隐患造成的生理感受和心理压力,深刻体会到了各项自我保护安全措施的必要性。“讲一百遍,不如上去感受一次印象深刻。”项目经理李双余补充道,“到体验馆体验一遍,是咱这工程每位施工人员入场教育的必修课。”施工管理中,项目部做实现场安全管理。该公司严格关键点控制措施,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各区域施工负责人、安全巡查员、工作负责人、安全监护人等具体管理人员;每天开展站班会,对施工人员进行交底,确保所有施工人员知晓安全风险,领会安全防范措施,做到自我保护及保护他人。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周定期开展安全例会,讨论本周安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要充分认识安全第一的深刻含义。”安全反思、安全学习等活动在该工程中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并不间断地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5月3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卓洪树到该工程现场,与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以及参与建设的各方人员共同进行基建安全教育活动。6月13日至15日,项目部停工3天举行安全教育,现场331名施工人员全部参加。6月16日至18日,端午节期间,项目部又举办了安全知识竞赛,全员参与。
 
  “安全管理在于人。”陕西送变电总经理蔡新军在“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交流时强调。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了能够让施工人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施工中,项目部在后勤保障上也下足了功夫。该公司制定了食堂营养菜单,保证职工的营养供给,要求分包单位为工人提高伙食标准,并定期改善伙食;成立医务室,配备相关应急药品及急救器具,定期邀请陕西送变电职工医院专业医生到现场为施工人员进行身体检查,配发日常药品。
 
  此外,项目部所有施工人员宿舍全部配备空调,作业时间避开正午高温时段,夜间施工人员全部配备反光黄马甲,避免夜间视线不佳发生碰撞。
 
  环保理念覆盖全过程
 
  “这是空气质量监测装置,PM2.5超过警戒值时会自动启动喷淋降尘系统。”施工现场的大道旁,一套“高大上”的装置下方的LED显示屏上显示着PM2.5数值。高建银颇为自豪地介绍着架设在主干道两旁以及沿着围墙的水喷雾系统。
 
  本着“争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标准化项目部建设示范工地”及建设“绿色施工示范工地”的目标要求,项目部结合防尘治霾要求,在工程前期就着手策划,制定环保措施,增加环境保护专项费用,落实各项措施,响应西安市保卫蓝天计划,确保施工环境良好。
 
  与以往其他工程不同,该变电站在全面展开施工前,将道路硬化工作提前进行,不但提高了现场材料、机械的运转效率,也极大减少了以往黄土地面的车辆扬尘;在主干道入口处安装自动洗车台,车辆经过时,自动从底部和两侧喷水清洗车轮和车体上携带的尘土;为了控制喷雾系统的有效范围不能涵盖的施工区域,现场又设置了10台雾炮,机动灵活地用于基坑周边等区域的降尘;现场还备有一辆多功能洒水车,每天定时对工程环路及站外周边道路进行喷淋。现场除基坑外的所有裸露土壤也均采用防尘网做到覆盖到位。该工程还采取了节水、节材、节能、节地等环境保护绿色施工措施。
 
  项目部职工宿舍全部采用箱式结构,地面无硬化。一墙之隔的该变电站施工现场南侧,是300多名施工人员的宿营地,板房宿舍和以往的不同。项目部板房宿舍采用箱式形式,每个宿舍都是一个牢固的独立结构,对基础的强度要求大大降低,完全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对基础做混凝土硬化处理。这样一来,在施工结束移走房舍后,地面很容易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种植生态环境。
 
  工艺质量勇创国优
 
  “要像750千伏南山变‘鲁班奖’的标准看齐!”安全、绿色是基础,质量创优才是目的。蔡新军要求该变电站要借鉴750千伏南山变电站工程获得“鲁班奖”的经验,高标准推进施工质量管理。该变电站以优质工程成果为样板,开展质量控制工作,确保争创“三个100%”工程,分别为:100%应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标准工艺、100%执行国家强制性条文、100%执行质量通病防治措施。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管理方针,陕西送变电严格执行输变电工程质量管理“十推到”禁令,打造精品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项目部在进站大门外(办公区)设置了样板展示区,采用样板引路管理模式,以样板为标准,进行质量管控。该工程土建专业“标准工艺”共76项,应用率达到100%。“对建筑工艺的追求,的确是个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过程。”常驻项目部的陕西送变电土建分公司副经理雷建国深有体会地说。
 
  该工程本期设计主变防火墙共7道,高9米,项目部为了避免施工缝,防火墙框架钢筋混凝土梁、柱采用“一次支模”施工;全站电缆沟总计3200米,沟型最大宽度1.4米,最小宽度0.4米,全部采用清水电缆沟道工艺;本期750千伏GIS组合电器清水混凝土设备基础长359.86米,宽66米,采用孤岛式基础……这样的技术创新在该工程施工中不胜枚举。
 
  安装标高控制是该工程的难点之一。为了确保预埋铁件的标高精度,项目部采用陕西送变电土建分公司的QC成果。预埋铁件标高位置采用模具固定,螺栓微调控制,埋设时检测,浇制后检测,初凝前再检测一遍,确保其标高位置准确。经交安实测检查,预埋件标高误差均控制在±2毫米之内;钢板四周留槽4毫米宽,并采用硅酮胶填充密实,边缘整齐美观;混凝土顶标高用水准仪控制,表面用铁抹原浆压光,至少赶压三遍。
 
  巨大的工作量,超高的工艺标准,项目部300多名施工人员昼夜两班倒,在酷热的夏季,打造着陕西“重点建设项目绿卡”工程的新典范。陕西送变电以该工程为一个至精追求的试点,在绿色施工、精益创优、智能先行的铿锵路上,实现着卓越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