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成了!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再创佳绩

日期:2018-06-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清洁供电 青海供电

  6月20日0时,青海省全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活动再次开启。
 
  相对于2017年的“绿电7日”,今年活动时间再次延长,一直持续到6月28日24时,共计9天216小时。相对强大的自然禀赋为青海省推行全清洁能源供电活动增添了足够的底气。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青海省电源装机264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191万千瓦、占比约为45.1%,风电、光伏合计装机1070万千瓦、占比40.5%,三者总和超过青海省内电源装机的85%。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相隔仅仅一年,青海省能源发展不断实现新飞跃,清洁能源连续供电周期成功延展28.6%,清洁能源电量储备也从外购清洁电量跨越到不仅满足本地负荷还能用于省间交易。面对青海省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我们不禁要问,青海省推行的全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模式,到底是小众范本还是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多种交易助力新能源消纳
 
  “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新能源最大化消纳是‘绿电9日’的主要机制创新。”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祁太元向记者表示。
 
  今年正值丰水期。从青藏高原腹地蜿蜒而下的江水,带来了比往年多出3成的水量,为青海省送上了更充沛的水能资源。同时,高海拔地区耀眼的阳光、强劲的北风也为青海省送来充足的清洁能源。丰沛的能源储备带给了青海省更多底气。
 
  “超出用电负荷的发电量,我们全部通过跨省跨区交易送往了其他地区。”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华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在本次活动期间,青海省将风电、光伏所发电量尽量省内消纳,并通过新能源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跨区跨省外送交易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丰富水能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有效扩大消纳空间。根据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绿电9日”期间,青海省水电跨省交易电量达到1.99亿千瓦时,约占全省发电量的十分之一。
 
  更值得欣喜的是,青海省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即将再度实现大幅提升。据测算,2019年,青海省清洁能源跨省年度交易电量将达100亿千瓦时。同时,作为我国首条新能源高占比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将于2020年建成投运的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又将搭建通途,助力青海省清洁能源跨省交易总量实现新的跃升。
 
  当种类丰富、能量充沛的清洁能源占据能源供给结构的绝对主场,在绿色发展的大趋势下,传统火力发电是否就将退出舞台?在今年,青海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青海电力调控中心主任张洪平介绍,2017年“绿电7日”期间,青海省火电机组的最小开机为70万千瓦,实践发现,调峰深度还有较大挖掘空间。今年,通过电网规模和新能源装机规模的进一步提升,青海省在确保北部电网电压支撑的基础上,再度压减火电机组,仅保留27万千瓦的火电出力,又为省内清洁能源腾出了43万千瓦的消纳空间,进一步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发展。
 
  “为积极配合省里开展‘绿电9日’的活动,我们公司将两台13.5万千瓦火电机组由运行转为停备调峰状态。”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定明告诉记者,为弥补火电企业因少发电量造成的损失,国家电网公司特地组织 “停工”火电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了发电权挂牌交易。通过发电份额的转让,不仅可以推进节能减排,火电企业还能获得每千瓦时3分钱的补偿,在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6月,“确是一份合算的交易”。
 
  宁北发电的选择并非个例。“绿电9日”期间,青海省火电企业共进行发电权交易372笔,获得合理收益597万元。同时,新能源增发收益超过1.3亿元。
 
  机制完善护航能源多元互补
 
  伴随新能源占比在电源侧的大幅提升,如何更好化解新能源发电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对传统大电网造成的影响,已成为能源转型道路上的一道必答题。
 
  “自从负荷峰谷时段进行对调,我们厂工人上班更有动力,生产效率明显提升。”提及“绿电9日”期间的新变化,青海乐都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都烁华”)总经理朱辉的语气中流露出掩饰不住的满意与欣喜。
 
  青海的工业用电采用峰、平、谷电价体系,每千瓦时依次相差0.2元。为了降低用能成本,省里的“耗能大户”乐都烁华经常会选择错峰生产,在电价相对较低的0点到8点进行忙碌作业。本次活动期间,乐都烁华等22家新型制造企业与青海电力共同签订了《绿电9日负荷响应实施协议》,承诺顺应峰谷电价时段调整,从6月1日起,将企业规模化生产时段由原来的夜间调至9时到12时和18时至23时两个时段,以调整用电负荷曲线更贴近新能源发电特点,发电与消纳同时进行,进而扩展能源消纳空间。经过近一个月的实践,乐都烁华的工人普遍表示欢迎,在白天工作更贴合日常习惯,能够让精神更加集中,明显提升工作效率。
 
  “通过这次尝试,企业运行在安全、生产、管理、效益等多方面都有所提升。”朱辉表示,未来,乐都烁华也会积极参与青海省负荷侧调峰实践,尽力推进新能源消纳机制不断完善,为其常态化推广应用作出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在多腿走路的探索实践中,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被赋予厚望。
 
  据张洪平介绍,多能互补协调控制的核心在于提升新能源发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基于本地区水能资源丰富、响应迅速的自然优势,青海省以新能源和负荷的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为基础,利用AGC自动发电控制系统,使水力发电成为了新能源发电的保护伞。通过负荷计划与实时控制的联动,系统对4小时内的发电量情况进行滚动预测,并根据结果实时调动水、风、光进行多能互补,在满足用电需求的同时确保系统处于经济运行状态。这一技术的深化应用,既保障了青海电网的安全运行,又有效实现了清洁能源的优先消纳,可谓一举多得。
 
  通过形式多样的市场化交易,能源需求管理和多元互补,青海省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正在日渐降低,在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的同时,为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出了更广阔的空间,在对电力市场运行机制的不断改革完善中,走向能源转型升级更深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