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葛洲坝与电建的竞争 已经到了拉帮结派的地步?

日期:2018-06-28    来源:走出去情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 电建国际 新能源联盟

  中国电力领域国际工程的强者,有很多。
 
  中电装备、特变、CMEC、山东电建三、上海电气都是。
 
  但论到王者,却只有两家:电建国际+葛洲坝
 
  因为年新签合同过100亿美元的电建国际与近90亿美元的葛洲坝已经基本做到了其他竞争对手5-8倍这种难以望其项背的体量。
 
  那为什么电建国际在水电和火电合同额均逊于葛洲坝的情况下,还能在整体上名列第一?
 
  答案是:新能源。
 
  电建国际的新能源新签项目约是葛洲坝的6倍,从而在总体量上反超了葛洲坝,登顶电力工程的首位。
 
  而根据《走出去情报》的数据统计:无论从融资端、项目源还是业主政策来看,新能源必是葛洲坝与中国电建未来3-5年刺刀见红的拼杀领域。
 
  所以,就在几天前电建国际签下全东南亚最大的420MW光伏项目(戳看详情)之后,葛洲坝立刻搞出了个大动静:
 
  6月25日(本周一),葛洲坝作为首任理事长的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标志着国内首个覆盖境外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联盟组织的设立,开创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紧密合作”模式的先河。
 
  -毫无疑问,这个联盟里是没有电建国际以及电建系统公司的。
 

  新能源联盟要做什么的?
 
  联盟将引领会员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搭建信息共享、市场开发、技术支撑和投资合作“四位一体”的海外新能源综合性资源共享及项目开发平台。
 
  联盟成员都有哪些内行?
 
  ?发起单位:
 
  1)葛洲坝国际(首任理事长单位);
 
  2)国合洲际能源咨询北京院;
 
  3)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我国首个海外基础设施开发平台。成立于2016年9月,总规模5亿美元。
 
  创始股东包括:中非发展基金、葛洲坝海投、中国恩菲、河北建投等7家单位;
 
  聚焦三大领域:主要聚焦电力和能源、交通基础设施、ICT及城市公用基础设施。
 
  ?联盟投融资风险顾问:中国信保
 
  ?投融资顾问:
 
  1)中国工商银行;
 
  2)中非发展基金;
 
  3)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首批会员单位都有谁?


中能建投资公司
 
  中能建投资公司以产业投资为主干,以资本运作与融资建设为两翼,以产融结合为保障,重点开展国内清洁能源投资、国际能源与资源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股权投资与并购。

  葛洲坝海投
 
  葛洲坝海投隶属于中国葛洲坝集团,于2016年4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担当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先驱,肩负葛洲坝集团国际业务转型升级,引领集团各板块业务“走出去”,实现海外投资与工程承包双轮驱动的重要使命。
 
  双登集团
 
  江苏双登集团始建于1986年,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研制、生产、销售的基地,是中国阀控密封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阳光电源股份
 
  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
 
  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多次入选“全球最具创新能力企业50强”。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投运遍布全国200多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产品销至保加利亚、印度、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南非等地。
 
  浙江中控太阳能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开发,为电力运营商提供太阳能热发电整体方案核心技术和方案设计。
 
  隆基绿能科技
 
  隆基绿能成立于2000年。2012年上市。公司始终坚持单晶科技,为社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
 
  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业务涵盖了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生产以及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制造。营销网络涵盖欧洲,北美以及亚太,遍及20多个国家。
 
  晶澳太阳能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11个生产基地、27个分支机构,产品足迹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
 
  电建的应对
 
  按照传统打法,电建本可以联合正泰、天合、无锡尚德、华锐之类的再组成一个联盟组织;甚至是和最讲究“风光”的三峡集团搞搞连横一起对抗葛洲坝的合纵战术。
 
  但是,由于这次葛洲坝和新能源联盟已经拉入了中国信保这张王牌,就会让国内再成立一个类似的合作组织变得非常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测:电建如果不选择单打独斗来应对的话,那貌似只有一条路可选:联合Gamesa,Vestas,协鑫、FirstSolar,SolarWorld以及SMBC、Mizuho、Maybank之类发起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清洁能源联盟。
 
  论实力和财力,电建确实有这个能力。
 
  如果电建真的选择了这条路,那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中国电力/新能源的国际工程竞争,将从过去的一对一变成组团茬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