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俄罗斯1GW可再生能源竞价招标 最终能实现多少?

日期:2018-06-2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风电 可再生能源 风能

  6月13日,俄罗斯宣布了其第6次可再生能源竞价招标的结果,签署了约1GW的陆上风电、太阳能和小型水电项目合同,这些项目将于2019年至2023年投入运营。尽管在过去的5次竞价招标中胜出的项目只有少数真正并网投运,但跨国企业富腾(Fortum)的进一步参与,使得这一轮项目的前景可能更加乐观明朗。俄罗斯计划到2023年底实现5.2GW的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底仅为670MW。
 
 
  富腾是本次竞价招标的最大赢家,锁定了149MW光伏总量中74%的份额。此外,853MW陆上风电总量中96%的份额被富腾与俄罗斯国有技术企业Rusnano成立的合资公司获得(两者分别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该合资企业先前已经拥有1GW的风电储备项目,而现在其风电储备项目总量几乎是Rosatom(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两倍。
 
  总部位于芬兰的富腾是唯一实现实际项目投运的风电项目中标者。KompleksIndustriya和Falkon Capital也曾成功竞标,并在2014-2017年建设的兆瓦级的风电项目,但这些项目最终并未完工投运。富腾具有与俄罗斯监管机构合作的经验,并与Rusnano建立了合作关系,且致力于建设吉瓦级的太阳能和风电资产组合(跨越多个市场),这都表明该公司具备落实更多项目的能力。富腾在太阳能发电领域也拥有相关经验,其在2017年11月从Hevel集团收购了35MW的光伏资产组合。
 
  竞价招标的另一个获胜者(间接)是维斯塔斯,作为富腾与Rusnano合资公司的风机供应商,其于2018年5月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建立了风机整机组装线。本次招标中,Rosatom赢得了30MW的风电装机容量(Rosatom通过其下属公司Vetro OGK持有970MW风电储备项目),Avelar Solar赢得了39M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其在过去的招标中赢得了419M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Energomin和Yuzhenergostroy分别赢得了40MW小型水电容量中的16MW和24MW。
 
  风电投标出价达到每兆瓦5930万卢布的历史最低点(基于12个月的历史汇率,非常接近100万美元)。尽管如此,容量电费仍占这些风场总收入的74%,因此不太会激励开发商努力提高发电量。
 
  虽然本轮竞价招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BNEF预计一段时间内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在俄罗斯总电力装机中的占比仍将不到1%。俄罗斯的风机制造能力正在迅速上升,此前也具备了太阳能领域的制造能力(尽管是小众的薄膜光伏技术)。但是,严格的本地保护主义、汇率波动以及完工日期不明确仍然是市场大规模增长的阻力;同时,西方制裁留下的阴影依然存在。
 
  一组数据
 
  1GW
 
  竞价招标拍出的陆上风能、太阳能和小型水电的装机总量
 
  15%
 
  此前竞价招标中胜出的将在2014-2017年投运的风电项目中,只有15%的容量将会真正并网投运
 
  13亿美元
 
  赢得竞价招标的项目的名义资本支出(使用12个月的历史汇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