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陕西电力用清洁电节能又增效

日期:2018-06-2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1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节能 节电

    6月1日,笔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陕西群生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生发电公司”)自愿申请关停煤矸石自备机组10万千瓦,预计新增清洁替代电量2亿千瓦时。加上年初榆林地区2户自备电厂全年清洁替代电量8.8亿千瓦时,陕西电力今年清洁替代电量达到10.8亿千瓦时。
 
    政企联动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6月的陕北高原晴空万里,风光无限。笔者来到榆林府谷县奥维加能焦电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维加能公司”)厂区,以往发电机的轰鸣声已经消失,蓝天白云映衬着安静整洁的厂房让人倍感惬意。该厂总经理王大林高兴地对笔者说:“自2017年5月16日关停自备电厂以来,公司彻底停运了原有的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取而代之的是从大电网接引过来的光伏和风电,到目前已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96亿千瓦时,按照每度电节约3分钱计算,共节约用电成本1188万元,这都是清洁能源替代为我们带来的收益。”与王大林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德润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发电公司”)负责人张雄虎,自从去年参加了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与电力部门开展的清洁替代以来,他们关停了全部2台自备发电机组,每个月能消纳清洁能源电量4000万千瓦时,按照清洁替代每千瓦时电0.11元计算,一年已节约发电成本1440万元。
 
    以上两家企业是陕西省去年首次在榆林地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交易的两个试点单位。为进一步提高陕西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效缓解陕北地区弃风、弃光矛盾,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决定,在榆林地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并向陕西电力和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函,通过关停有意愿参与替代交易的企业自备电厂机组,减少自发电量,进而增加网购风电、光伏发电量,实现清洁替代,清洁替代电量全部视为增量电量,不占用全省年度发电计划。
 
    陕西电力、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认真落实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要求,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明确了榆林地区自备电厂企业和风电、光伏企业准入条件、清洁替代交易方式及直接交易电量认定原则,并组织有意愿关停原有机组的德润发电公司、奥维加能公司以及55家新能源电厂召开协调会,宣贯有关政策,规范交易行为,引导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替代交易。
 
    经过协调,2017年5月16日,德润发电公司、奥维加能公司自愿申请暂停两台合计8万千瓦发电机组,增加网购电量4.04亿千瓦时;当地47家新能源发电企业自愿报名参与,在电力交易平台与以上两家企业自备电厂签订交易协议,计划交易电量4.04亿千瓦时。
 
    电能替代 解决企业燃煤之急
 
    “清洁替代太好了!从大电网上购来清洁能源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铝厂生产,再也不用我们自己烧煤矸石发电了,清洁能源便宜划算,最主要的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煤’之急!”这两天,群生发电公司总经理李长宏逢人便夸清洁替代的好处。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困扰该企业的用电燃“煤”之急曾让他一筹莫展。
 
    群生发电公司是渭南市澄城县集发电、供热、铝冶炼为一体的重要民营能源企业,且该公司自备电厂属于政府淘汰的落后产能。若利用当地110千伏、35千伏电网供电,虽然电够用,但0.5193元/千瓦时的大工业目录电价电费却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
 
    陕西电力了解到该厂的实际需求后,营销人员及时给李长宏宣贯清洁替代理念,针对关中其他4户煤矸石、热电联产自备电厂进行对比分析,协助该客户反复测算发电成本和替代后的收益,最终于5月15日促成了群生发电公司与陕西电力签订清洁替代协议。
 
    陕西电力营销部市场处专责巨健告诉笔者,本次清洁替代同时也实现了政府治污降霾、新能源电厂多发电、用电企业少花钱、电网企业多供电的多方共赢局面,新能源企业通过参加本次清洁替代,增加边际效益近1.2亿元;陕西电力也通过本次交易实现增供扩销2亿千瓦时,增加售电收入2168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