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国网“七五”普法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李兆春 冯素文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0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 普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秉承“基业长青,法治先行”理念,致力于“三全五依”法治企业建设,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在巩固“六五”普法成效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全员普法活动,创新普法活动形式,不断提升企业法治力,“七五”普法取得实效,该公司依法治企能力显著增强,依法经营水平持续提升,全员法治素质明显提高,走出一条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电网企业法治之路。
 
    强化领导,明确细化普法工作职责
 
    国家电网印发了《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分工及要求;健全了企业普法工作机构,成立了全员普法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普法的网格化工作体系,明确普法工作职责、宣传目标和任务,保证了普法领导机构的健全与高效运转。强化领导,明确职责,推动构建党、政、工、青及各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落实法律部门归口管理,落实“谁主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充实普法队伍,下达普法专项预算;制定专项规划、计划,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各阶段任务。企业建成投运内网法治建设共享学习平台,内容包括法治动态、法规学习、行为指引、风险防范等9个模块,并提供疑难问答等互动服务。另外,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中,该公司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落实中层干部集体学法,开展职工全员法制培训,并定期组织全员学法考试;在一线班组建立法律宣传主阵地,开展结合安全生产和员工生活实际的法律知识要点讲解,营造良好的法律学习环境。2017年,该公司落实党委(党组)集体学法超过两次,年度学法时间超过40学时,撰写学法笔记超过4篇;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法律顾问、一线员工和新进人员年度学法时间超过30课时,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了全体员工的法律素养。
 
    发布白皮书,彰显社会责任
 
    2016年,国家电网发布央企首份《法治企业建设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的深刻内涵。2017年连续发布白皮书,获得全国普法办认可。同时,作为全国3家企业代表之一,该公司典型经验《以<法治企业行为指引>提升全员法治素质》被纳入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交流材料。国家电网以“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总体思想为指导,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以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提倡企业应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创新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普法主题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面向社会普法,该公司提炼出与行业密切相关的涉法案例,制作各类普法宣传动漫,重点宣传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内容,利用公交车载视频、官方网站和媒体等平台进行播放宣传。同时,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推出主题微信、电子音像制品、宣传画册等,用于宣传用电常识、安全用电知识,努力把普法宣传覆盖到更多社会用户。
 
    精准发力多维度创新普法形式
 
    为更好地达到普法效果,提高广大职工学法用法的效率,国家电网精准发力,着力抓好人员分类学法用法,创新多种普法形式,一是编制《法治企业行为指引》,从职级行为和专业行为两大方面明确了履职行为的法律制度边界,对违规行为提出事前预警和防控措施。二是以赛促用,全员法治企业建设知识竞赛成效显著。竞赛内容涵盖公法、民商法、电力法等10个领域,融法律、制度、业务于一体,通过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推动了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提升了全员法治理念和各级领导干部熟练运用法治工具解决改革发展问题、保障企业安全健康发展的法治能力、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依法治理能力。三是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普法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公司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通过网络大学规章制度学院实施考试和培训;国网上海电力推广“青年法学会”普法新模式,打造普法新品牌;国网浙江电力组织开展“十佳优秀法治典型事件”评选,大力宣传法治典型,塑造法治企业文化;国网新疆电力创新开展 “民汉双语送法下基层活动”,以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国网北京电力、国网安徽电力则在微信公众号开辟 “图说制度”“法治观察”等专栏,在线开展“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国家电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充分发挥法治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运营、依法监督、依法维权,争当法治央企排头兵,建设以法治思维引领、以法治方式运作的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打造法治央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