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华为携手亿力科技应对电力数字化转型大挑战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杨娜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8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亿力科技 电力数字化

  在人类商业史中,商业和技术犹如一对孪生兄弟,彼此促进、交替发展。虽然新时代的高速运转使人眩晕,但他们的交织融合与携手创新却真真切切凝聚出了改变我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动能。
 
  当下,随着SMAC(社交、移动、分析、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通信架构等技术的层出不穷,更多突破性技术不断被引入产业价值链,企业急需要建立面向未来的商业与技术能力。
 
  体量庞大的困局
 
  今天的能源企业面临着更为严苛的监管环境和能源结构调整的迫切要求,也面临着用户需求多多样性、能源市场开放后新进入者的挤压式颠覆性挑战和压力。
 
  以智能电网为例。首先,其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体量大、结构复杂、彼此间存在复杂关联性的数据,如何存储、计算和利用这些数据,挖掘其价值,是电力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其次,传统的物理模型驱动的建模分析方法,已难以满足智能电网的要求,基于数据驱动的大数据方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三,传统的数据处理方法在面向海量数据时,需要更高效的查询和挖掘工具;用电高峰或发生停电时,如何安排供电抢修、降低客户投诉率,需要对数据的实时响应;电网内外部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的异构数据,如气象、用户行为、负荷特性等难以处理。
 
  而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AI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电网互联互通对智能化要求会更高;信息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将使信息系统从之前的支撑或辅助系统逐渐变成生产和决策的核心系统。我们只有真正实现机器对复杂的全网状态感知、预测、诊断和决策,才能支撑电网的自我调节与外界的互动。
 
  积极拥抱新生态
 
  2017年5月26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强强合作,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举办了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副主任陈春霖表示:"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是国网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华为公司也是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型企业。我们联合成立大数据创新实验室是顺应了大数据时代的创新要求,也是国家队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我们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更好的把握发展趋势,站在浪潮之巅推出变革性的技术产品,我们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长期持久地进行科研投入,早日结出丰硕的成果,也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能够跟我们一块携手前进,为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社会。"
 
  “通过这个实验室,双方将联合开发适应于电力行业业务需求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并共同进行验证和试点,向国内外电力行业推广。”华为EBG中国区电力业务部部长郭浩表示:“我们的共同目的是实现客户更多的需求,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双方的合作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不仅顺应了大众创新的趋势,更将提升双方的科研能力。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 ICT 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提供了 FusionInsight HD 大数据平台、FusionInsight MPPDB 分布式数据库软件以及支撑大数据平台软件的服务器系统。
 
  亿力科技则凭借多年对电力业务的理解在大数据平台上开发电力领域各个场景的数据分析系统,旨在优化处理电力数据快速增长的现状及解决变压器重过载和线损严重等问题,给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保障达到优质供电的目的。
 
  目前的数据分析系统已通过了双方的联合验证测试,测试场景涉及过载分析、线损分析及防窃电等大数据分析应用。
 
  面对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对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应用提出的更高要求,亿力科技联手华为存储,以OceanStor9000领先的性能,实现了GIS生产编辑的跨越发展,完成了现网设备无法完成的任务。
 
  基于OceanStor9000对GIS生产编辑的良好支持,存储/备份/归档设备的维护、扩容工作降低50%,数据管理、查找、维护工作量降低80%,大量节省生产数据准备,数据传输/归档时间。地图生产效率因此提升30%,基本杜绝数据丢失事件。
 
  借助OceanStor9000的丰富的权限管理机制,内部数据共享耗时缩短60%,数据共享对内部网络带宽占用降低50%,数据共享权限控制全自动化,确保数据安全,杜绝了泄密事件。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合作过程中,华为提供了1套OceanStor9000存储系统通过InfoEqualizer自动负载功能提供分布式多节点并发IO,满足了高达20个加工工作站的并发访问需求。方案完全采用10GbE全IP网络,无缝对接现有业务系统。整体数据中心数据层次分明,自动实现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数据利用效率,降低数据丢失风险。非结构化数据统一使用9000存放,为后续大数据分析奠定良好基础。全局资源监控和管理,降低维护成本。所有新增、扩容计划具备详细报表数据支撑。
 
  此外OceanStor9000具有丰富的权限管理机制,很好的满足信息安全和权限控制得以有效保障,同时简化繁杂的审批流程,提高数据共享效率。为后续与GIS软件的数据管理/共享模块融合奠定良好基础。
 
  OceanStor9000通过分布式RAID算法,消除了单点故障。通过内存掉电保护、硬件冗余设计,确保系统7x24小时运行。
 
  OceanStor9000采用分布式集群架构,最大扩展至288节点,支持60PB单一文件系统,系统带宽可以达到400GB/s,并且性能随容量增加而提升。
 
  面向未来,亿力科技公司致力于不断提升科研攻关和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市场运作水平和经营效益,以期为能源行业乃至社会其他行业提供有温度的数字化服务。
 
  而华为则以成就客户为核心价值观。相信,他们的合作故事还会延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