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广核电力一季度净利增27%,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日期:2018-04-20    来源:格隆汇

国际电力网

2018
04/20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电力 电力销售 电力股价

  昨日,中广核电力公布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营业收入1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5亿元,同比减少27%。如扣除宁德核电股权重估收益,一季度净利增27.2%。
 
  因受营收增加的影响,今日(4月19日)中广核电力股价上涨4.9%,收盘价2.14港元。
 
  由于近两年国家对核电的支持力度加大,中广核电力的总营收在最近两年增长迅猛。中广核电力 2017 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增长38.7%至456.16亿元,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95亿元,同比增长30.4%。若扣除汇兑损益净额及合营公司变更为附属公司重估收益的影响后,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 82.80亿元,比去年增长9.7%。
 
  而在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广核电力的销售成本增长的速度更快,使得近两年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电力销售为主营业务,近年销售成本上涨过快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核电运营龙头企业,其核电站运营能力全球领先。 中广核电力的主要业务为经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其管理的核电站所发电力,主要客户有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除了销售电力外,中广核电力还提供与核电站相关的工程建设、设计、培训、维修和技术服务等。
 
  若以装机容量计,中广核电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核电公司。截止 2017 年底,公司在运机组 20 台,总运营装机 21.5GW,占国内在运营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的60%以上;在建机组 8 台, 对应装机量 10.3GW,占国内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的46以上%。我们预计 2018 年内公司将有 3 台机组投运,分别为台山 1 号 (1.75GW),台山 2 号(1.75GW)以及阳江 5 号(1.09GW)。
 
  作为一家核电公司,中广核电力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核电电力销售,公司核电业务占据国内核电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一、电力销售
 
  中广核电力的电力销售一直都是最主要的营收业务,占到总营收的80%以上。2017年公司电力销售营收415亿元,同比增长48%,占总营收的91%。
 
  2017 年,公司的实际利用小时数为 6906 小时,相较于 2016 年的 6673 小时,增加了 233 小时,同比 增长 3.5%。2017 年全年公司共安排了 13 次大修,包括 8 次年度大修和 5 次首次大修,总计 600 天,比 2016 年增加了约 25 天。
 
  公司 20176年共实现上网电量 137734.87GWh,同比增长 19.16%。上网电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阳江 4 号机组的投产和本年度利用小时数的提高。随着台山 1、2 号机组的投产, 公司的上网电量还会实现的进一步的提升。
 
  二、其他业务
 
  除了电力销售外,中广核电力还提供包括核电站的建造、技术和培训,以及销售与核电站相关的设备。2017年其他业务营收41亿元,同比下降14.6%,占总营收的9%。
 
  其次上文表述过,随着销售成本增长的速度更快,使得近两年的毛利率出现下滑。2017年电力销售成本218.5亿,同比增长54.5%,增速惊人。
 
  行业前景广阔,中广核电力占据的市场份额最大
 
  面对节能减排压力,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我国核电在技术方面日益成熟,不但拥有自主研发的三代技术,还在积极拓展四代技术,为日后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持。作为为数不多的可发挥基荷电厂作用的清洁能源,核电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中必将占据一席之地。
 
  因核电在发电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远低于火电。所以属于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
 
  在电力系统中,将给定时间内最低电荷以下部分的用电负荷称为基本负荷。水电、风电及光伏受到自然条件制约,发电量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间歇性,难以发挥基荷电厂的作用。核电作为一种高密度能源,单机容量大,能有效保证电能质量。在法国,核电装机容量比重高达 72.28%,核电完全取代了火电的的基荷电厂的地位,这是其他清洁能源无法做到的。
 
  核电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核电站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包含一系列广泛及复杂的步骤,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除已落实的严格的安全规定以外,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中国政府继续加大核安全的审核力度,增加核电的准入门槛。
 
  由于准入门槛较高,并且核电是关系国民生计的特殊行业,在国内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的企业不多,核电行业被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几家国企寡头垄断。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和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电力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核电上市公司,在2016年中广核电力占据的市场份额最大,高达54.2%;其次是中国核电,市场份额为40.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市场份额最小,仅有5%。

  估值情况
 
  中广核电力的估值很吸引人的,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值,PE为8.5倍,对比A股的中国核电的23倍还是有很大差价。
 
  中广核电力的核电站主要分布在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用电量高,用电需求缺口大,核电作为发电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长期来看,成本优势相比火电、水电、风电、光电等更加突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