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能源局连发三个大考卷 配额制的题目你看懂没?

日期:2018-03-27    来源: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配额 电力市场交易 增量配电

两会刚结束,国家能源局就上线发布了两个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一个实施办法《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刺不刺激,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能源局的很多文件都是环环相扣,如果仅单一考虑一个文件的作用,类似期望一粒仙丹解决所有问题,是脱离实际的,也是不现实的。鉴于时间紧张,本次仅解读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相关证书。未来将结合过去的几个重点政策,为大家更清晰画出政策的脉络。

以下为正文部分:

之前针对配额制有很多的思路,这次的文件最重要的就是明确了思路,即考核电网企业和用电端,对电力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来说非常重要。

1. 这次配额制考核谁,任务是什么?

没有发电公司,没有发电公司,没有发电公司,发电公司不承担配额考核

2. 绿证、证书和替代证书是不是一回事?互相之间有什么关系?

不是一回事。绿证是自愿性质的,且绿证是有替代补贴的作用。证书是强制的,替代证书是证书完不成的情况下,帮助履约企业完成配额指标。

3. 购电协议中,是否包括补贴部分?

“纳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家主管部门发布的补助目录的项目产生的非水电证书,在购电方按照购电协议规定全额结清购电费用后转移给购电方。”这个购电协议中不包括补贴部分,补贴还是按照原有程序发放。

4. 电网出售替代证书的钱是补到可再生能源基金中吗?

不是,“电网企业出售替代证书形成的资金,用于补偿经营区域可再生能源消纳费用的支出”。说白了,这个钱给电网啦,作为他们拼命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补偿。

5. 完不成配额有什么制约措施?

对于未达到配额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域,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暂停下达或减少该区域化石能源电源建设规模、取消该区域申请示范项目资格、取消该区域国家按区域开展的能源类示范称号等措施,按区域限批其新增高载能工业项目。

对于未完成配额指标的市场主体,核减其下一年度市场交易电量,或取消其参与下一年度电力市场交易的资格。对拒不履行可再生能源配额义务,违反可再生能源配额实施有关规定的企业,将其列入不良信用记录,予以联合惩戒。

对比2016年“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和这次配额制征求意见稿,部分省份的可再生能源2020目标有调减,但更多的省份是调高的(很多省份压力很大)。

作者彭澎,现任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长期从事新能源的政策、市场、金融等领域的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