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领先大市-A评级]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风光不改 大势所趋

日期:2018-03-26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6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风电 电力设备

  新能源车: “囚徒困境”逻辑被验证,风物长宜放眼量。 。真锂研究数据显示,18 年 2 月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 1.04GWh,同比增长 118.33%。其中,EV 乘用车贡献装机量 0.64GWh,占比 61.5%。1-2 月累计来看,总装机量达到2.35GWh,同比增长 259.54%。从同比增速上看,1-2 月的电池增速高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说明了单车带电量的提升;从电池行业格局上看,CATL的统治力愈发显现,1-2 月的累计装机占比高达 50.93%。近期通过产业链调研,我们发现当前三元 622/811 对的推广进度略超我们前期判断。根据某正极龙头厂商描述,当前国内主流的 18650 圆柱型三元 811 基本实现批量生产,三元 811 方形电芯、软包电芯预计今年年中和年底将分别能走通。快速的推进原因我们判断有以下两点:(1)国家通过调整补贴系数的方式对于高能量密度的要求在提高;(2)采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正极,单位成本可进一步降低。因此,今明两年有望成为 622/811 的爆发年。建议投资完成洗牌,毛利率触底,竞争格局逐步清晰,将有望最先进入第四阶段(供需紧平衡)的环节, 核心零部件、电解液、负极。随着落后产能出清,这些环节将再次进入供需紧平衡的第四阶段,龙头将享受行业高速成长的红利。中游重点推荐价格企稳、盈利见底或不影响、竞争格局与客户结构较好核心零部件与关键材料环节,重点推荐: 宏发股份、天赐材料、杉杉股份 、长园集团,建议关注三花智控、新宙邦、璞泰来。前期回调较多的电池的龙头公司 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及充电桩核心标的 科士达与 盛弘股份也建议关注。同时从产业链角度看,推荐价格有向上弹性的三元电池产业链上游钴环节, 华友钴业 、合纵科技。
 
  风电:政策惊喜不断,发展空间广阔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将上升为国家级别的约束性指标。根据 2017 年各省市的用电量,假设按照年均 5%的增速,同时风光平均利用小时数为 1500,那么预计距离 2020 年风光合计还有最低 240GW 的装机空间。此外,国家能源局近日核准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建设规模共 6GW。乌兰察布地处橙色预警区域内蒙古,此次批复项目属于额外特批项目,按照项目进度,预计在 2 年内建成投运。我们预计,在限电改善带来盈利能力增强以及电价下调的双重保障下, 2018-2020 年行业装机分别为 28GW、35GW、44GW,三年复合增速将达到 35%。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比较低,相关个股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行业迎来复苏及企业盈利能力逐渐改善,板块相关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的双升,重点推荐设备制造领域技术与市场领先的龙头公司 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和 天顺风能,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 龙源电力和 华能新能源。
 
 
  电力设备与工控 : 清洁能源消纳促电力系统建设,低压电器亦存在成长机会 。配额制出台下,可再生能源消纳成为国家约束性指标,也对于我国电力系统建设提出了紧迫性要求。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亦印发《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旨在实现我国提出的 2020 年、203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15%、20%的目标。结合之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 2018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未来电网基础建设重点将转向输配电侧、农网改造等方面。市场长期对低压电器存在低预期,然而我们的观点是:1)低压电器下游分散,2017 年在工业、房地产和配网多个领域向好的背景下,行业增长率预计将在 10%;2)低压电器由于其下游广,大部分产品需要通过经销商销售,具备一定的消费属性,产品的性价比、渠道是可以构筑壁垒的。因此,具备产品性价比和渠道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厂商有望维持15%-20%的增长。此外,在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正在加速中国制造业升级,工控行业和相关涉工业软件、工业平台、工业大数据的企业都将具备长期增长潜力。重点推荐:1)工控自动化行业领军企业 汇川技术,2)专注于电网安全控制、电力调度交易与电力信息化的 国电南瑞,及 3)紧抓能源互联网先机、打造电能产业链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 正泰电器;4)进军高端制造与智能配电的 良信电器。此外,建议关注电力设备与工控行业其他优质标的: 海兴电力、金智科技、长园集团、鸣志电器、信捷电气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