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补贴新政下 新能源汽车还需要“抢装”吗?

日期:2018-03-12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2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技术 动力电池 国家政策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从2017年11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出现“抢装”现象。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为33626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有19675辆,占比为58.5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有13951辆,占比41.49%。

从车企来看,2018年1月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车企有23家,环比增长的车企有3家,分别是安徽江淮汽车环比增长79.5%,增长幅度较大;广州汽车环比增长33.33%;上海汽车环比增长40.56%。

图1:2018年1月纯电动乘用车产量分析 单位:辆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从上图不难发现,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江淮汽车在产量上虽然排名第二,但环比增长却十分亮眼,那么,为何江淮汽车产量环比增长表现突出?从以下两点为大家进行分析:

江淮IEV6E表现突出

IEV6E作为江淮汽车首款纯电动微型车,在2017年全年生产了23328辆,占江淮汽车所有车型总产量的85.16%;在2018年1月生产了2478辆,环比增长210.92%;凭借高性价比、高品质和靓丽的外观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能量密度危机

江淮汽车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共推出16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其中,能量密度低于105wh/kg的车型有8款为A0级车,配套的动力电池为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在156-180km之间;能量密度在105-120wh/kg之间的车型有2款,一款为A级车,配套华霆动力的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为310km;另一款为A0级车,配套华霆动力的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为170km;能量密度在120-140wh/kg之间的车型有6款,其中有2款为A0级车,3款为B级车,1款为D级车,配套的动力电池全部为华霆动力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在280-400km之间。

图2:2017年江淮汽车公告目录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根据2018年新的补贴标准,微型车补贴大幅度受挫,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补贴金额全部下调,但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上的,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却在上升。这意味着,想要获得1.1倍以上的高额补贴,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上,配套的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以上将成为硬性指标,而江淮汽车符合以上标准的车型为零,好在2018年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很显然,唯有“抢装”才可获得相应补贴。

整体来说,由于磷酸铁锂电池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纯电动乘用车想要配套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以上的动力电池基本上都是三元电池,这也意味着能量密度在要求提升的同时,三元电池也将会扩大其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领域的占有率。而在中大型新能源乘用车里,要求续航里程更长,一段时期内,三元电池将独领风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