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藏电力公司积极开辟地热发电新途径

日期:2008-08-23    来源:西藏电力公司  作者:西藏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电力 地热发电

    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为极力缓解全区冬春季节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在年初建成藏中电网应急电源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开发地热发电新途径,建设羊八井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示范工程。

  双螺杆膨胀动力机是一种新型的将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热机,是我国通过近十年的自主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适合对低品位能源的高效利用,填补了回收低品位能源的技术空白。2006年7月由龙源公司牵头,召集科技部、地质矿产部、中科院、北京大学、西安热工研究院、设计院、电厂用户等专家进行了技术研讨论证,确认“螺杆膨胀动力机”作为一种新的地热发电技术,不仅成熟可靠,而且前景远大。

  羊八井地热电厂是中国最大的地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4.18万千瓦。目前,西藏地热发电在电网中已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发电量在电网中占10%,在冬季与枯水期可达12%,为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羊八井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示范工程是根据藏发改交能〔2007〕477号文件精神,由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与羊八井地热电厂合作,羊八井地热电厂以总承包的方式负责施工,共投资401万元,在羊八井#4001深层井安装一台1000千瓦地热发电机组,用供汽发电。该工程可以将地热水全部引入到动力机膨胀做功,地热水在送入全流动力机之前无需扩容闪蒸等处理,因而能量利用率较高。

  自今年5月18日羊八井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示范工程正式开工以来,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广大员工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施工中出现的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主厂房及附属土建工程已完成70%,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及辅机、发电机和5面控制盘柜已安装完成。

  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领导对此项工程高度重视,多次到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工作,要求广大员工再接再厉,做好羊八井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示范工程各项工作,争取早日通过机组试验,投产发电,为缓解西藏冬春季节供电紧张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