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拟100亿收购比克动力 中利集团重金押注三元电池

日期:2018-02-28    来源:高工鲤电

国际电力网

2018
02/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电池 动力电池 锂电池

近日,中利集团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动力”),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目前公司已与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及股权持有方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

值得注意是,就在2月7日,中利集团曾公告称,公司拟向比克动力增资3亿元,占比克动力2.93%股权。短短十几日后改为百亿收购,可见中利集团觊觎新能源电池市场的胃口。

据悉,中利集团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成立于1988年,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公开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88.5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313%。

作为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切入口以及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利集团将眼光瞄向了动力电池领域的佼佼者比克动力。

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4GWh,同比增长29%。其中,比克动力以1.64GWh装机量排名国内第五位。

比克动力同时也是三元电池的坚持者,早于2006年,比克电池建设并完成了全自动化18650型圆柱电池产线的全线投产。获得众泰、奇瑞、华晨宝马、吉利、一汽、宇通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肯定。

除了为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配套外,比克电池也积极地参与了新兴造车势力和合资新能源车企的造车进程。从去年至今年的推荐目录来看,比克动力配套了包括云度、奇点、小鹏汽车等新兴车企。

根据2017年比克十五周年庆典上披露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比克到2020年战略发展目标是成为绿色锂电生态链的行业领导者,并进入中国锂电池企业综合实力前三名。同时,比克提出与市场相适应的扩产计划,2017年实现8GWh产能,至2020年完成15GWh产能的部署。

事实上,当前国家政策倾向扶持高能量密度电池,三元电池的市场增长空间普遍被业界寄予厚望。这或许也是中利集团持续加码比克动力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信科技拟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股份,不过这桩并购案进行的并不顺利,长信科技于2017年8月8日宣布暂时中止此次收购。

对此业内有猜测认为比克动力是中概股,而政策方面对中概股回归A股一直没有开放,这是导致中止收购的主要原因。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认为是价格谈判原因。

而此番中利集团能否能够如愿收购比克动力,将持续跟进报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