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华为助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智能电网

日期:2018-02-24    来源:中关村在线(北京)

国际电力网

2018
02/24
2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智能电网 电力公司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子公司,负责天津市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营,辖区供电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500万。

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坚持以卓越运营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持续建设以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智能电网。然而,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深化,在应急抢修、配网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以及充电桩管理等最后一公里建设时,遇到一些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困难:

光缆不易敷设,建设成本高,容易被破坏

老城区改造困难,尤其是交通要道,古建筑区,不允许施工;而农村,郊区铺设性价比低;同时已铺设的光缆易受到外力破坏导致通信中断。

公网GPRS承载电力业务安全性不够,可靠性差

基于运营商的GPRS公共网络,没有专用无线通信资源,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均不足;同时公网GPRS技术属于2G通讯技术,面临设备更新换代,且时延较大,性能难以承载"三遥"。

用电信息采集频率不够

当前电表信息采集系统,采用两级采集方式,电表信息需要通过集中器进行中转,通信环节多;同时采用串行执行,线路的干扰和通信速率低,实际电表采集频率比较低,一般只能用来采集日冻结数据,难以满足"全费控"精细化运营以及进行低压供电可靠性分析的要求。

为更好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解决配用电业务承载网络最后一公里覆盖难题,满足配电自动化,智能抄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以及指挥调度,移动作业等场景的数据、视频传输的要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选择了华为eLTE无线解决方案。

该解决方案的组网结构如下图:

华为助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智能电网

华为eLTE智能无线专网解决方案是基于4.5G通信技术,融合授权频段eLTE-L(1.8GHzTDD)、免授权频段eLTE-IoT(470MHz)和eLTE-U(5.8GHz)三种无线接入技术,突破电力专网建设频率受限的瓶颈,提供电信级可靠性和安全性、一站式解决配电自动化、智能抄表、配网线路故障检测、视频监控、移动作业等终端的综合接入问题。该解决方案具备以下特性:

高安全、高可靠的无线网络连接;

eLTE全面继承了LTE双向多级鉴权、端到端256位加密和完整性保护机制,终端芯片专用加密内核存储用户秘钥,双向鉴权机制保障用户接入安全,传输网IPSec加密,并可对接第三方鉴权系统。

通过先进算法和创新技术,如eLTE-L采用多天线技术、PowerBoosting技术,eLT-IoT采用的上行跳频、FEC、SlotALOHA技术,以及eLTE-U的FAIC、IRC技术,极大的提升无线覆盖范围与抗干扰能力,提供可靠性的无线连接。

扁平化AMI组网结构,易部署、易维护

基于eLTE-IoT的AMI系统组网架构,实行一跳到表远程直抄,不需要经过集中器中转。eLTE-IoT技术覆盖范围广,对于典型的弱覆盖场景,如地下、竖井,楼道深处等,还可提供D2D通信方式解决室内补盲,实现远程抄表"全覆盖"。

电表内置eLTE-IoT的通信模块,免配置,上电即可使用,降低建网成本和运维难度。

丰富、开发的无线终端,健康生态

提供室内、室外小型化终端,可内置于电力终端柜中,即插即用,无需设备改造便可直接对接电力设备;

同时为便于基于无线专网在电力行业进行应用创新,构筑端到端的健康生态,华为提供了开放网络终端通信模组,助力行业业务的创新和扩展

华为助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建设智能电网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试点建设4.5G的eLTE无线专网,将集中器回传通道转移至无线专网,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开展了基于eLTE-IoT技术的电表直抄试点验证,这是国内首个基于eLTE无线专网和eLTE-IoT的AMI系统架构,实现了每15分钟上报一次三相电表数据,长期测试上报成功率高达99.85%。

基于华为eLTE无线专网,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面向运检、营销、物资、基建、能源互联网的五大领域,开展用电信息采集,充电桩在线检测,配电环境和安防监测等,总计十四项创新应用,对实际业务的提升作用显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华为的eTLE无线专网解决方案很好的满足了项目需求,未来还将在智能变电站、智慧电力园区、电力传输线检测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