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梦破灭 东芝正式出售西屋电气暂时保身

日期:2018-01-22    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1/2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芝 西屋电气 核电

1月18日,东芝表示,他们将把自己旗下已经破产的核电业务部门西屋电气的所有权出售给一个由对冲基金BaupostGroup牵头的集团。在出售西屋电气之后,东芝资产将增加4100亿日元(约合36.8亿美元)。

至此,这一对曾经的“有情人”就这样分道扬镳了。

从2006年牵手到2017年的分离,十一年的时间里,无法预测的变数让东芝与西屋电气的关系变得如电视剧般跌宕起伏。

缘起:拓展海外核电市场

2006年2月,东芝以54亿美元收购BNFL所属的核电设备企业美国西屋电气,54亿是1999年英国核燃料公司收购西屋时的四倍。可见,东芝对海外核电市场的势在必得,在当时看来,这起收购将使东芝公司的核电技术事业扩张三倍,世界核电设备制造行业也会形成日美欧三足鼎立格局。

然而,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泄露事件以及天然气价格的暴跌,让核电业务变得不具有吸引力,日本政府当即关停国内所有的核电站。随后几年,核电业务一直持续亏损状态,再加上后来的财务丑闻,东芝在2015年后三个季度报出4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2016财年更是资不抵债。2017年2月,统筹核能事业的东芝董事长志贺重范也引咎辞职。

持续的亏损发酵昭示着东芝海外核电梦想破碎。

拆东墙补西墙 东芝变卖家产

为了填补亏损漏洞,东芝通过出售业务避免退市,其中还包括盈利能力和前景大好的芯片业务。

2015年末,东芝就把印度尼西亚自主彩电生产工厂和二槽式洗衣机生产制造基地的土地和建筑资产(作价约2500万美元)出售给创维集团。

2016年,东芝又把以洗衣机、冰箱等主营白色家电业务的子公司出售给了美的集团。

2017年2月,东芝出售了所持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1.78%股份。日本显示器公司创建于2012年,是由当时的索尼、东芝和日立三家公司各自旗下不景气的显示器制造部门合并而成。东芝没有透露出售日本显示器公司的这部分股份获得多少现金。

2017年3月2日,东芝宣布,为了筹措资金来避免财政崩溃,公司将以1.3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所持东芝机械几乎全部股份。同月,东芝开始对外转让闪存业务子公司“东芝存储”的全部股权。其估值将近174亿美元,资金巨大,因此外界估计竞购方将会组成联合体进行收购。由于移动设备对闪存芯片的巨大需求,这也使得东芝闪存子公司,成了富士康、苹果、美的等全球电子行业十分垂涎的香饽饽。

2017年11月,海信电器将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子公司东芝视频解决方案株式会社95%的股份。交易约合人民币7.63亿元,收购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2017年12月4日,西部数据和东芝倾向和解,欲购东芝半导体股份。原先两者是半导体业务(主要为闪存芯片)的合作伙伴,却因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而“反目”。在西部数据看来,出售可能会导致其闪存技术的泄露,也影响到未来的盈收。

现在,危机暂缓,东芝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是,出售了多项核心业务,东芝也面临着新一轮的生存考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