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走进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

日期:2018-01-17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7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宗格鲁 中国水电 水电站

洒水车在工地洒水除尘。

中国水电人员与中国驻尼大使馆考察组人员在大坝址前合影。

宗格鲁的路不好走。

汽车在柏油路上行驶了四个多小时,隔一段是新路,隔一段是旧路。在一段不长的石渣路过后,最后就是浮尘厚厚的土路了。眼下正是旱季,车队过后,一片混沌。车轮扬起的黄土吞没了车队,坐在车里看窗外就像看好莱坞大片一样。

蓦地,在灰蒙蒙的荒山野岭中,出现了营地的大门,这提醒我们,尼日利亚最大的在建水电项目——宗格鲁水电站到了。

宗格鲁水电站横跨在尼日利亚北部的卡杜纳河上,距离首都阿布贾200多公里。这里曾经是荒无人烟的丘陵地带,离这里有人的最近的宗格鲁小镇也有十几公里。

4年前,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的建设者们来到这里安营扎寨。除了空心砖,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都从中国进口。

当时,由于营地还没有建成,这里又处于疟疾疫区,每月都有中方员工得病,患病率达到了每月14%。

雷鸣是宗格鲁项目机电管理部主任,80后,北京航天大学毕业生。到电站3年,已经得过4次疟疾了。他说,如果是单身,可能会在这里呆不下去,但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为了孩子也要呆下去。他说,现在营地已经完全建好,环境好了,得疟疾的少了。中方员工大部分是南方人,有人还在营区种植了鱼腥草。

营地有200多名中方员工,大部分是80后的年轻人。他们每过6个月后,才能与远在万里的家人团聚一次。

与中方员工相伴的,还有30名巴基斯坦员工,他们自20多年前加入中国水电的团队以来,就再也没有离开。下个月,还将有40名巴基斯坦员工加入公司的队伍。有一千多名尼日利亚员工在现场作业。

几乎同所有的在尼中资企业的境遇一样,这里也有安全方面的威胁,也有员工曾经被绑架的经历。为了安全,公司规定,下午6点以后禁止外出。在营区外,有70多名尼日利亚军人驻守,从营区内还可以看到尼军的瞭望塔。

据介绍,水电站将在2020年9月发电,并入尼日利亚国家电网,发电量750兆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三十二分之一,可以满足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这样规模的两座城市用电。

大坝完工后,将在宗格鲁以上的卡杜纳河段形成50公里长的人工湖。库区生态环境也会大大改变。届时,中国水电的建设者们将奔赴尼日利亚东部的蒙贝拉水电站,在那里开辟新的作业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